一直以來就不太想做戚風蛋糕....

因為覺得很麻煩....XD

加上戚風蛋糕的配方一定要用油....

我無油海綿跟馬芬做的好好的....

幹嘛要去做得放油又麻煩的戚風哩~~

直到有天看到擅長烤戚風的老友chichiskyfly居然做出了無油的巧克力戚風....

讓我對這無油配方興起了試作的想法....

到了今天就進行第一次的戚風蛋糕實驗囉~~

 

材料(配方比例主要參考chichiskyfly~我只有微調~):

A:

蛋黃              5顆

牛奶             80g 

B:

低粉             85g

香草粉         1大匙

C:

蛋白              5顆

糖                70g

檸檬汁         1茶匙

檸檬皮屑       少許

 

做法參考跟綜合了chichiskyflyCarol....

1.將A混合用打蛋器攪勻

2.將B混合過篩加入A攪拌均勻成為蛋黃麵糊

3.將C打發成蛋白霜(雖然不明白為何糖要分兩次加入...但保險起見先照做~)

4.挖1/3的蛋白霜到蛋黃麵糊中攪拌均勻

5.把步驟4的麵糊加入剩下2/3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這個步驟挺需要手感的....

雖然看了Carol的影片示範有點概念....

我混合的時候也覺得蠻順的....

但是最後將麵糊倒進蛋糕模後才發現....

下面還有明顯的蛋白霜...

所以又倒回去再混合均勻一次....XD

喔....對了....

檸檬皮屑也是這時才突然想起來加進去的....哈哈....

 

由於我這星期跑去烘焙材料店居然買不到8吋中空模....

所以還是直接拿家裏現成的鍋碗瓢盆來用....XD

用了三個小容器來裝....

因為容器小吧~所以不像直接用8吋模要烤30分鐘以上...

我用165度烤了25分鐘還覺得似乎烤太久了....

現在想想搞不好20分鐘就可以....

出爐時因為手腳太慢....沒有瞬間立刻倒放....

本來表面膨起來的蛋糕果然縮了回去....

不過幸好沒有嚴重消風...只是變平而已....

 

因為不能抹油也不能放烤盤紙....

脫模就不是那麼容易....

然後....因為實在脫的太醜了....XD

所以就沒拍照.....

但是吃起來的口感跟味道都很不錯喔!

戚風蛋糕果然是比海綿蛋糕來得更軟綿....

嘿嘿....

而且我現磨了檸檬皮屑加進去的效果很不賴....

居然真的吃得到檸檬香氣....

 

雖然做法比起海綿蛋糕是麻煩了些....

不過既然可以無油(感謝chichiskyfly).....

那我改天也再來試做其他口味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