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一邊吃飯一邊看了Discovery播的「亞洲新觀點-對抗沙塵暴」....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是不是重播的(印象中Discovery還蠻常讓我看到重播的節目)....

不過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了解到底沙塵暴是什麼?

雖然以前都聽過...因為每隔一陣子就會聽到新聞媒體在講沙塵暴要來了....

然後我就會記得提醒家人隔天要帶口罩出門....

我老是以為那是自然現象...就是比較大的風沙吹過來....

或是海賊版大家戲稱的"克洛克達爾來了"~~

今天看了節目才知道沙塵暴不只是讓空氣品質變差....

甚至還造成許多意外死亡...

沒看過畫面的就稍微想一下神鬼傳奇第一集當中漫天黃沙撲來的情景吧....

電影歸電影...在現實的中國....

小朋友回家路上被風沙吹到河裡溺死....

或因為沙塵暴中心的低溫而凍死....

這些事當然都是發生在北方偏僻的小村鎮上....

節目中有解釋沙塵暴越來越嚴重的原因是土地的沙漠化....

看到那些沙漠的畫面....

讓我不禁想到...有人偏愛沙漠的美....

浩瀚的沙海、無垠的藍天的確是很壯闊的美景....

但是一想到背後所衍生的種種問題...

我實在浪漫不起來!

而且訪問那些農夫或牧民....

他們知道用那些飽含鹽分或金屬的地下水灌溉會加速沙漠化....

卻又不得不這麼做(沒有收成就要餓死了吧)....

對照今晚看到新聞播大陸的除夕晚會華麗的場景....

有種深沈的悲哀感~~~

 

節目中搭配20年前曾經到摟蘭古城做研究的研究員再度造訪樓蘭....

但現在樓蘭遺跡根本連找都很難找....

20年前是矗立沙漠上...現在已被埋在黃沙之中....

塔里木河也消失了400公里(這距離可是台灣頭到台灣尾的長度ㄟ)....

那位已是老太太的研究員說我們應該從歷史中得到教訓....

樓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真是覺得如果政治之事能將格局放大、眼光放遠...

多關注環境而非進行各種爭戰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