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自己做麵包時是用手揉....

但當時我就已經在熊媽咪生活剪輯看到免揉麵團的做法了...

我是在搜尋歐式麵包的做法時發現這種方式....

完全無油的歐式麵包讓我非常尬意.....

想說先記著以後可以做....

但之後我就著迷於做其他東西.....

自製麵包的事就放到一邊去了....呵呵....


但這個月初在Lj的鼓吹之下....

我突然一轉念又開始想做麵包了....

(好吧...其實是因為無油水蒸蛋糕一直失敗....)

於是就在網路搜尋免揉麵包的作法.....

才知道....原來這個配方跟作法在網路上多火紅啊~~~

總之....這個月我就做了好幾次囉~~~

(因為買了一小包乾酵母到現在都用不完啦....)

配方跟作法主要參考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大貓的幸福口袋.....

(大貓的部落格步驟跟照片都很清楚...十分適合初學者如我....)


其實免揉麵包這個概念是從美國來的.....

原作者的配方是:杯溫水,1½大匙 乾酵母,1½大匙 鹽,6½杯中筋麵粉

 但是因為家裏沒那麼大的容器....

(就算有...我在冰箱放那麼大的東西...還放那麼久...應該也會一直被念)

所以我都是用1/3的材料來做.....

麵粉的部份.....

我試過:  

全都放中筋麵粉....

中筋麵粉+全麥麵粉....

中筋麵粉+高筋麵粉+全麥麵粉...

高筋麵粉+全麥麵粉....

以上都可以....

但是加全麥要注意....放多容易失敗....

所以我現在都意思意思加一點而已(10-20g).....

鹽巴也越放越少....

因為完全照原配方的比例做出來的麵包真的蠻鹹的.....

現在我鹽巴大概只放原比例的一半而已~~


基本上這麵團的作法真的非常容易.....

就是把所有東西放進去容器裡用湯匙攪一攪就好了......

DSC03085.JPG

剛攪好的麵糊.....

DSC03087.JPG

(因為是用之前裝過麵團的桶子繼續用...所以有之前麵團的高度痕跡...)

反正攪好後放著不管它....

兩個小時後就變成:

DSC03099.JPG

發酵狀態良好...會膨脹三倍高.....

氣孔很漂亮吧!哈哈....

這就是用透明容器的好處.....

(一看就知道我是用爆米花的罐子...)

打開蓋子也可以看到麵團在呼吸的小氣孔:

DSC03100.JPG

其實我超怕麵團又爆出來....

一開始還沒想到用爆米花桶子時都是直接用煮湯的鍋子....

有一次發酵到空間不夠...麵團都直接黏到保鮮膜上了....

所以真的要算好容量大小才行~~~


室溫發酵兩小時之後就移到冰箱冷藏....

三小時之後就可以用了....

但我目前為止都是至少冰24小時啦~~~

(反正冰進去兩星期之內都可以用)


這種方式做麵包的麵團真的很容易....

但是將麵團從冰箱拿出來後要整型就很不容易了...

因為我是生手咩.....

這種麵團非常濕黏又軟呼呼的.....

我都是採用最簡單的井字折法....

一開始很慘...後來看了幾個老外的影片示範之後有好一點.....

整型之後還要再發酵一小時才能進烤箱....

正常的話在這階段還會膨脹兩倍大.....

但我從來沒這樣過(表示我也沒完全成功過吧...)....

有幾次整好的麵團在一小時過後還變成無力的癱軟狀哩....

 

230度預熱20分鐘之後烤20-25分鐘....

我有在烤箱內放一碗水來製作蒸氣效果....

但我看影片是直接倒熱水進去下方的烤盤內...滋的一聲....實在不敢嘗試.....


這是今天烤的海苔肉鬆核桃全麥(雖然只有一點)麵包:

DSC03090.JPG

看起來形狀好像不錯....

但其實是很奇形怪狀的....只是我照相角度取得好....

切開來看.....氣孔還算平均...

以往大都是做原味...不然就是核桃跟葡萄乾口味....

今天第一次嘗試放肉鬆進去....

結果也很好吃ㄟ....

依舊是外皮酥脆....裡頭則是鬆軟稍濕潤的口感.....

DSC03095.JPG

不知道為啥....

餡料包進去時明明應該在下面....

烤出來怎麼跑到上面去了?


不過這麵包剛出爐時很好吃....

過一陣子冷掉之後就會變硬....

雖然噴水後再烤過就好....

但這個原因造成永遠只有我自己在吃自製麵包....


但是用這個麵團做出來的另一項東西.....

就全家都愛囉!

基本上這麵團能做的東西好像很多...

目前我也只做麵包跟Pizza而已.....

因為我也蠻愛吃Pizza的....但以前查過....

Pizza的餅皮做起來有點麻煩....

加上熱量又很高(餅皮油+起司熱量)....

就放棄自己做....

但是這麵團完全無油....可以少一些熱量...真是太讚了!

這是之前第一次做的鮪魚玉米Pizza....

DSC03074.JPG

又是奇形怪狀.....

自己要弄成圓形實在有點難度....

第二次做時我好不容易整成圓形....

結果要移到烤盤上時又整個變形....唉....

算了....反正烤出來好吃就好!

DSC03079.JPG 

雖然好吃....

但相較於麵包....

Pizza的熱量還是高得多....

但基於家人捧場的狀況....

我大概會再去想想其他的pizza配料來放吧!

 

PS.別人家烤箱是用250度烤20分鐘....

我試過我家烤箱用這樣的烤法pizza都快燒焦了....

所以應該是不用那麼久....

因為適合的溫度我也還在實驗中...

想試的人就自己斟酌家裏烤箱的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