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4年前的台南遊記寫到斷尾之後....

我就再也沒寫過國內旅遊的遊記了....

倒不是沒在國內玩....

是因為寫出國玩的遊記就耗掉我太多時間啦啦啦~~~

今年既然因為疫情無法出國....

國內玩的遊記就來寫一寫好了~~~

(不過還是懶得溯及既往~只好對不起A了...XD)

 

這趟三天兩夜的屏東行是跟著Y參加她同事的邀約小團.....

本來對於夏天的墾丁感到卻步....

光用想的就知道會有多熱!

不過看看行程幾乎都是沒去/聽過的地方....

就還是參加了....

遊記標題訂為生態考察之旅....

是我自己說的啦~~XD

因為真的是完全不觀光....很硬很紮實的生態行程喔~~

夏天參加這行程....只能說無誠勿試啊!

 

因為宜蘭到屏東....

真的是最遙遠的距離....

所以我們早上6:30就出發了....

經歷了在台南時的傾盆大雨接到了A....

往屏東的路上也是陰雨....

於是A"雨神同行"的稱號再次出現....

 

幸好到達牡丹鄉時無雨....而且還放晴了!

(不然本來預約好的水上草原體驗行程就得取消)

我們因為塞車的緣故....

已經比預定時間晚到達....

於是就趕緊跟著這次的導覽員阿美姊前往濕地....

P1080184.JPG

可能因為陰雨天或山勢的關係....

這一天在屏東都沒有很熱的感覺(不過太陽下還是很曬).....

P1080185.JPG

(也可能是因為後兩天實在熱爆所以更有第一天涼爽的錯覺?XD)

而且這邊風真的超大.....

P1080187.JPG

大家看一下草叢被吹成什麼彎度就知道.....

拿傘會開花就不用提了....

帽子得一直用手抓住....

連戴在帽子上的塑膠花環(阿美姊說一定要戴)都會直接被吹掉....

 

就在這樣的狂風中我們抵達了水上草原的入口....

阿美姊先走過小橋去進行儀式.....

P1080190.JPG

因為這濕地是當地原住民的聖地....

是不能隨便走進去的....

 

就算是很低的草....

也被風吹彎....

P1080192.JPG

在狂風中進行的儀式:

P1080193.JPG

用族語進行的儀式結束後....

我們便赤腳走過小橋~跨過剛剛儀式用的一根棍子(?)....

and一定要喊一句我現在根本完全想不起來的排灣族族語....

才能進入水上草原.....

 

赤腳踩在泥土上的感覺其實很微妙.....

P1080194.JPG

加上東源濕地的特性(請自己點連結參考)....

有種踩在搖晃水床上的奇特感受.....

雖然就是來體驗這種感受....

但是我還是不想陷進泥巴裡.....

自己走的話只要看好&盡量踩在草上....

其實是很安全的~~~

 

但是這體驗行程顯然就是要把人摔進泥巴裡....

因為我們被要求卸下身上所有的東西....

然後交叉牽手繞圈踩著阿美姊教的舞步前進....

2020715東源水上草原_200718_8.jpg

沒辦法照著自己的步調跟路線前進....

2020715東源水上草原_200718_10.jpg

總之就是一個搞笑的過程....

然後連同我在內有四個人都直接陷進溼地裡.....

雖說本來就有心理準備....所以故意穿了極短的短褲.....

想說了不起下陷到大腿就夠深了....

但是不誇張....

我左腳踩下去是直接下陷到腰部....

雖然說我個子矮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啦~~

不過高個子的Y下陷的程度也差不了多少....

反正光靠自己是絕對爬不起來的(雖然右腳還好好的踩在上面)....

得靠別人把自己"拔"起來才行....

半個人沾滿爛泥巴這種感覺....

我想現代人應該是少有這種體會....

坦白說有趣歸有趣....

不過當下我真的是想要趕快洗乾淨&換掉衣物....

但是無法....

就算走回社區也只能在路邊稍微沖水....

在廁所裡換掉髒衣褲.....

要知道....

我可是連內褲都沾到泥巴....

正常人都知道我會多想沖個澡....

但只能用濕紙巾克難的處理....

老實說我超怕自己私密處會因此感染....

 

我後來確實是感染了....

不過幸好不是私密處(可見我當時濕紙巾的應急處理還算可以)....

其實當天晚上洗澡時小腿一陣刺痛....

才發現兩腿(左腳尤其嚴重)上有許多割傷的傷口.....

那時還以為是晚上騎沙灘車去看梅花鹿時被旁邊草劃到的....

不過後來大家說一說發現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

但是去看梅花鹿時大家多是長褲.....

所以顯然跟梅花鹿無關....

就是在水上草原時被草割到的....

妙的是當時完全沒有被草割到的感覺....

不過晚上仔細一看從腳踝到膝蓋上方10cm左右處全都是細微的傷口.....

儘管我自己上了抗生素藥膏....

但可能因為隔天整天行程都是爆汗+烈日....

反正就越來越不對勁....

回宜蘭後(當天太晚皮膚科已經沒看診)隔天一早立刻去診所報到....

我那活像被毒打的小腿....

醫生說細菌感染....

(我猜應該是有點蜂窩性組織炎了)

還問我受傷後是不是碰了不乾淨的水.....

我都不敢回說我是泡在爛泥巴裡....orz

總之我連吃了八天的抗生素.....

20200721.jpg

照片看起來不算慘(而且我也無法拍得很清楚)....

因為最慘的是Day4-5~~

回想起來整個左小腿是腫脹的....

而且其實傷口很多處,每次上藥就得花五分鐘以上....

只是最慘的是左小腿內側就是了....

即便到了現在已經事隔整整半個月....

傷痕都還清晰可見....

我看應該到冬天才會消失吧~~
 

以上就是我的悲慘紀錄....

我覺得去那邊被草割傷的絕對不是少數.....

但是像我這麼慘的應該不多就是了.....

這篇並不是反推文....

體驗的確值得參加~但是許多細節要注意....

(誰會事先知道自己對那種草過敏啊?)

我決定一定要在網上給大家中肯的建議....

前面都跳過沒看沒關係~下面這段一定要看!

 

我跟Y研究之後....

覺得穿長褲並不是最佳解法....

因為一定會直覺就把褲管捲上來~這樣穿長褲也是白穿....

(其實最初收到的行前通知也說最好穿長褲,但是當天穿長褲的人也是捲起來啊!)

而且就算直接長褲下去~除非是貼身的褲型....

不然我覺得褲管也會被泥巴往上推....

重點是....整件沾滿爛泥巴的長褲會有多難脫(+洗)?!

本來在那邊想想結論是穿有點厚度的褲襪踩腳褲應該不錯~~~

如果真的沾到很多泥巴也可以直接丟掉不會心疼.....

後來在傷口復原期時我又想到....

濕掉的褲襪其實也很難脫....

不如直接穿及膝或過膝的長襪就好了呀!

比起來真的好脫而且直接丟掉絕對不心疼~~~

只是穿長襪在濕地上拍照會有點蠢....XD

不過反正那邊也不是什麼拍網美照的地方....

所以應該無所謂啦~~~

除了至少及膝的長襪之外....

當然一定要多帶一套替換的衣褲....

包含內褲!內褲!內褲!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因為我就是那個沒多帶內褲偏偏就是連內褲都得換掉的人)

如果小朋友參加~記得連上半身的衣服都要多準備....

對了~可以的話最好也用大寶特瓶裝乾淨的水備用....

反正又不用背著走.....

真的需要沖洗私密處或傷口處~絕對會感激有這瓶水!

 

以上就是我衷心的建議....

想去體驗的人自行參考~希望不要再有人像我這樣....

題外話....屏東行之後隔週我去日月潭附近的頭社活盆地找金針花海....

才知道頭社活盆地那裡的濕地....

也跟東源濕地差不多~是會浮動的泥地....

不過我看那一帶讓人生態體驗的行程....

幾乎都準備雨鞋讓人使用....

或許是生態體驗的定位跟走向不同吧~~

不過看在我眼裡真是覺得這樣安全多了....

 

一開始我們因塞車就延誤了行程....

可能還加上東源濕地跌太慘~清洗換裝增加時間....

所以哭泣湖的導覽解說就壓縮變成半小時.....

距離東源濕地短短車程就到的哭泣湖....

P1080205.JPG

氣溫卻非常的舒服....

明明海拔沒有多高....但是就很像待在冷氣房裡頭一樣.....

本以為是陰雨天的關係.....

P1080206.JPG

但是看上頭的說明(牧師導覽時也有說啦)....

看來這地方本來就都挺涼爽的~~~

P1080207.JPG

這一帶一樣也有許多野薑花....

P1080208.JPG

牧師的導覽其實也挺有趣的.....

不過因為時間很短....就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只記得最後喝的天然愛玉加野生蜂蜜很不錯~~~

 

離開哭泣湖之後....

我們到港仔沙漠(也稱為九棚沙漠)去拍照....

P1080212.JPG

已經是傍晚了....

所以涼涼的很舒服.....

P1080225.JPG

不過因為心情上還是處於狼狽狀態....

所以也就沒有太想拍照....

不然這邊可是超適合拍網美照的地方哩~~~

 

這一天去的點....

除了我們幾個都沒有其他遊客....

完全感受不到報復性出遊....

果然是秘境吧!

 

 

arrow
arrow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