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看了《遇見靈熊》這本青少年小說....

其實這本書躺在老弟的書櫃中已經好一陣子了....

只是書名一直不太能引起我的興趣....

不過因為最近在等著看《英倫魔法師》....

所以乾脆就拿這本書來翻一翻~~~

但是看了之後才發覺....

真的是一本非常值得看的好書!

 

它描述一個家暴受虐者的種種不良行為....

在即將滿18歲之際又因為對同學霸凌而面臨訴訟...

在他的少年監督官(應該就是指觀護人吧)建議下....

他為了逃避坐牢而選擇以印第安的古老習俗-環行正義-作為替代性方案....

整本書絕大篇幅就在描述他被放逐到無人荒島的所有經歷....

我只能說一開始主角真的讓人覺得就是個十足的混蛋....

但荒島的經歷慢慢地使他有所改變....花了快兩年的時間....

雖然是小說....

但是其中的描述都十分寫實....

包括他被靈熊打的半死...為了求生...癱在地上也要用殘存的一隻手抓蟲跟老鼠吃....

也因為這些經過(包含面對死亡及信任)...會讓人覺得他的改變是其來有自的~~

不是莫名其妙因為一句話就大徹大悟....也不是瀕死經驗後就脫胎換骨....

不是只要有愛就一切沒問題....

(因為了解人的改變絕非易事...沒有經過痛苦與思考就蛻變的描述...只會讓我認為太矯情!)

這是我最欣賞的部份~~可見作者在青少年心態的功課上做的很足!

 

我覺得這本書也很強調信任跟原諒....

最後主角原諒了對他家暴的父親....

最終也在協助被他霸凌的同學中...獲得原諒...才讓自己真的獲得救贖....

這當然是環行正義的主要重點!

(古老民族的智慧真的值得學習啊!)

在整個過程確切的說也是主角的追尋自我之旅....

所以看完後就連帶讓我想到《玻璃城堡》這本書~~~

《玻璃城堡》不像《遇見靈熊》是小說...

而是真人真事...算是傳記吧!

因為是很久已前看的書了...所以細節沒辦法說了....

主角-也就是作者本身-的家庭在一般人看來也是有著很大的問題....

我一直覺得他們一家的孩子在那樣的環境成長...到最後的發展...真的很佩服!

作者最後也是以原諒和寬容來面對一切....

看了這本書真的會讓人感覺到有"力量"~~~

總之...是一本非常棒的書!

真的非常推薦!!!

 

PS.說到《遇見靈熊》中的靈熊....

作者還有去調查過...應該是真的有這種熊存在....

可是我左想像右想像...都覺得那根本就是北極熊嘛~~~

(或許真的是另一種熊吧...不過一身白毛的描述實在很難脫離印象中的北極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