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本小說的唯一相似點就是在於跟電視節目有關....

《伊甸園的鸚鵡》是描述一個電視實境節目的拍攝過程....

以每個出場人物(參賽者、主持人等)的第一人稱寫法完成各篇章....

(不知道是不是現在流行這種寫法...我之前看的《姊姊的守護者》、現在還在看的《我的名字叫紅》也是如此...《失竊的孩子》也類似...)

所以在情節進行中可以看到"表裡不一"的現象....

還有就是"同一件事大家看到的還差真多"....

不過現實人生也是如此~~~

 

《Q & A》則是以問答節目(就是像百萬大挑戰那種節目)為基底....

一題帶出一段故事....

看完之後我覺得所謂的「運氣」還真的是很有意思哩~~

而且認真的過...人生還真的是沒有用不上的經歷(這是于美人說過的話).....

小說最後有讓人出乎意料的驚喜感受喔!

還蠻像電影<情書>最後的給人的感覺ㄟ....

為了避免減少大家閱讀的樂趣...

細節我就不多談啦!

請大家千萬別像我看到一半就忍不住先偷翻到最後結局啊....

 

其實這兩本我都看完好一陣子了...

現在突然想寫寫心得...

是因為想到現在台灣這麼流行歌唱比賽節目....

如果有人以此為背景寫出一本小說應該也很有趣....

因為之前很流行的實境節目跟問答節目都有相關小說了嘛....哈哈!

 

總之....《伊甸園的鸚鵡》跟《Q & A》都是很好看的小說....

很容易看....

就精彩度而言我認為《Q & A》勝出....

但就深度而言...《伊甸園的鸚鵡》對人的思考轉折描寫的較深刻....

但是看了可以多了解印度文化....

就像看了《追風箏的孩子》讓我們對阿富汗的視野不再那麼狹隘....

我認為看不同文化背景的小說是很好的....

可以讓人從文字中就感受到文化的隔閡....

就像我現在看到一半的《我的名字叫紅》.....

讓我深感...我對伊斯蘭文化的認識就是只知道回教念可蘭經而已....

真是汗顏....

雖然藉由小說來了解不同的文化不見得是完全正確的....

但是有個開始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