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橋仔村...

我們回到芹壁拿了行李便準備到白沙港搭船....

到南竿的第一站當然還是民宿...

之後先去清水村解決口腹之慾的問題....

才真的開始玩樂南竿....

 

我們在南竿雖沒有全繞一圈....

但繞了3/4圈是有的...

比較之後才之知道...

南竿的海水很藍...

但就是比不上北竿的海水那麼美....

北竿的海水顏色湛藍中還透著綠光....

真的是非常漂亮的顏色~~~

寫完北竿的景點真是格外讓我想念啊....

 

扯太多了.....

 

我們從儷儐吃完出來....

先跑去7-11蓋了南竿的319微笑章....

然後開始準備打電話叫車....

就如交通篇所說的....

自己打電話問...連7-11的店員都打電話幫我們問了.....

問到的價格都不是我做功課查到的100元....

正當我們打算放棄比價....要直接叫華姐的車時....

旁邊的兩個當地美眉就主動搭話(應該一直有聽到我們打電話問的東西):

「你們要去北海坑道喔...等一下2點就會有公車來...搭那班公車就可以到~~」

我低頭看表...已經2點了啊!

她們又解釋...公車2點從總站發車...等一下就會到這邊....

而且她們正好也要搭那班公車....

會比我們晚一站下車....

我們果然在7-11前等一下子公車就來了....

公車走走停停....

各站上上下下的多是著軍裝的阿兵哥....

坐在公車上這樣繞來繞去....

才發現....南竿到處都是軍營營區!

在北竿時根本都找不到營區在哪?

在南竿因為隨便就會看到營區.....

真的很有"金馬"的感覺哩....

 

在車上坐了20分鐘左右....

到站前美眉還很仔細的告訴了我下車之後要怎麼走.....

真是太感謝她們了!

雖然不知道她們是高中生還是大學生....

但真的揪感心ㄟ~~

 

我們下車的地方是這裡....

DSC07766.JPG  

其實就是仁愛村...

後來我們對這裡可熟了....

 

稍微往回走一點....

再走下右邊的斜坡....

DSC07771.JPG

從這個斜坡走下來....

順著路一直前進....

穿過一個又一個軍營....

(營區前都有好多衛兵...我都不敢左右亂看....)

臨海前記得左轉.....

DSC07778.JPG

就會看到南竿遊客中心啦~~~

DSC07779.JPG

南竿不愧是什麼都比北竿大.....

這裡的遊客中心比起北竿也硬是大了好幾倍....

因為看著遊覽車載客來....

我們進去蓋了章之後就趕緊去旁邊的北海坑道....

以免重頭戲還得跟別人擠....

(也是要趕快避開炎熱的太陽啦!)

 

一樣叫北海坑道....但感覺差有夠多.....

北竿的很質樸...

南竿的很觀光...

DSC07782.JPG

不過這國軍挖坑道的塑像做的真的很好....

 

還要走過水泥牆才能進到坑道口....

DSC07786.JPG

坑道口地上鋪設的是砌的很整齊的地磚....

DSC07787.JPG

坑道內也有國軍挖坑道的塑像....

DSC07789.JPG

真的很觀光吧!

..........嗯.....弄這些設施有好有壞啦.....

雖然不弄這些大家看到坑道一樣會對國軍肅然起敬....

但是做了會更有感觸吧....

真是難以想像當年他們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在做這些事情?

 

我們到北海坑道的重頭戲:

DSC07802.JPG

我在查資料時知道了北海坑道有划獨木舟的活動....

而且這不受潮汐影響....超讚!

 

買了票...穿上救生衣...聽完教練說明....就可以坐上獨木舟囉!

(在岸上的工作人員會用你的相機幫你拍照喔...超棒的~)

(而且划到中間...教練也會划著自己的單人小舟到旁邊來幫你拍照....)

(重點是用的都是你的相機...不是事後來賣你照片的那種喔...台灣超讚啦!)

由於一艘獨木舟是兩人座....

我們三人勢必有一人要自己划....

k和J都不敢自己一艘....

反正我在關島有玩過獨木舟....無所謂...

就自己一個人囉~~~

DSC07794.JPG

自己一邊划還可以停下來拍照.....

我們剛去划時都沒別的人在划....

後來才變多....技術不好或不小心可能還會相撞....

不過自己一個人划的好像還是只有我....

因為這樣我好像進了很多遊客的鏡頭....XD

大多數的遊客都只是在坑道內走....

實際下來划的畢竟是少數....

 

除了選擇自己划獨木舟....

也可以選擇搭搖櫓的小船(搖櫓的"船夫"還會負責解說):

DSC07809.JPG

這張是我上岸後拍的....

我在划的時候也有一團人搭搖櫓....

有一度我從旁經過....

還聽到上頭的婆婆媽媽看到我之後的對話:

「也可以這樣自己一個人划ㄟ....」

「對啊...這樣很悠哉自由的划很好ㄋ....」

..........我其實當時手已經痠的要命了.....

還是只能故作優雅的繼續微笑慢慢划過去....冏....

 

北竿的北海坑道就是個直直通過去的通道....

南竿的北海坑道卻是個類似回字型的彎曲空間....

所以出入口是同一個....

划獨木舟就是一圈划回來就到一開始下水的地方....

但可以隨便你要划幾圈划多久都行....

不過我想應該是沒人會一直划....

.......因為....手超痠的啦!!!

 

說到划獨木舟....

真是沒想到槳下水划過舉起會流不少水下來....

(在關島時穿泳衣所以根本沒注意這件事吧~)

一開始還很小心想說盡量不要把自己搞濕....

畢竟那都是海水....

但這樣實在很難划....

後來就不管了....

所以最後我不但大小腿全濕(幸好是穿短褲+涼鞋)...

連坐著的屁股也因為從大腿流過來的海水濕了大半....orz

不過這點是大家都一樣啦.....

 

最後我一個人划了三趟....

K和J兩人划兩趟....

說起來我施力是他們的三倍....

要不是手臂實在太痠....

繼續划也是很好玩的事(而且坑道裡頭又涼涼的)!

 

PS.有玩wii的划獨木舟遊戲也挺不錯的吧!

工作人員誇讚我一個人划的比兩個人的好多了喔...哈哈!

只是真的划到ㄊㄟˋ手就是了....

回台灣的隔天...手還貼著酸痛藥布去上班...XD

 

雖然坐在船上看了三圈....

不過上岸後我還是覺得應該用走的走一圈....

DSC07803.JPG

南竿的北海坑道整體寬度雖然比較寬....

不過走道窄窄的....

所以是單行道....

那時是退潮...海水也不會全乾....

滿潮時海水的高度可是會比走道的欄杆還高哩....

所以走道上濕濕的都是退潮後留下來的海水....

(其實頭上也會滴水下來...但不知道是什麼水?)

 

走了一圈出來....外面就是一整個熱....

看到附近有個大漢據點....

想說走到前面去拍個照.....

DSC07773.JPG

結果走到那邊才發現是可以進去參觀的....

DSC07828.JPG  

而且快要到關閉的5點了....

趕快衝進去裡面...還聽到廣播在提醒快關燈了....

裡頭的工作人員也正在巡視...

要我們注意時間以免全黑後走不出來....

DSC07835.JPG

大漢據點內有分岔的隧道....

分別通往四個砲口....

DSC07833.JPG

這些大砲的旁邊牆上都有貼敵艦識別圖....

DSC07839.JPG

感覺頗恐怖...那個年代的識別是靠肉眼嗎?

天花板一樣有做防砲擊回音的設施:

DSC07841.JPG  

只是多了黨徽....

 

除了四具機關砲所在的對外砲口....

整個大漢據點內都是幽微黯淡....

DSC07843.JPG

不知道以前是不是也是用同樣的照明設備?

裡頭的中山室:

DSC07836.JPG

還有守機室跟庫房等等....

DSC07849.JPG

再再感受到當年從軍的辛苦....

參觀這種軍事設施實在很難開心起來....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現在身處在和平的時空背景下吧?

 

要走出大漢據點時....

又遇到剛剛巡視的兩個工作人員....

其中一人還對我們說歡迎來馬祖玩....

祝我們有個愉快的旅程之類的....

聽了覺得很令人愉快....

這裡已經十足觀光的氣氛了~~

兩相對照之餘....

帶來一點複雜的感受....

在那個肅穆的年代大概很難想到現今會是這樣的狀況吧....

 

走出大漢據點...外面可以拍到北海坑道的另一個洞口:

DSC07830.JPG

就是可以讓軍艦船隻進出的海上通道...

現在是封起來的狀態....

 

更多北海坑道跟大漢據點內部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