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浪漫唯美的書名....

但內容卻是非常寫實與驚人....

這本書的內容是一位多重人格案例的治療過程....

就我看過的多重人格實例小說....

從《24個比利》、《第五位莎莉》到《11個我與城堡》....

(記不清楚《三面夏娃》到底有沒有看過了?)

這本的內容最是詳實...

當然也有可能是看完沒多久的關係啦~~

 

就旁觀者來看...多重人格實在是一個很神奇的狀態....

當然就當事者來說絕不可能是什麼有趣的事....

這本書用"遺失了的時間"這概念真的是言簡意賅....

書的一開始及簡介是用當事人的立場所描述....

(後面就全都是醫生立場...因為作者就是醫師)

描述一覺醒來發現自己似乎是裝在別人的身體裡面....

已經結婚、有老公跟兩個小孩...但是完全不認識他們....

不知道自己是誰...只能從來訪的朋友(當然也不認識)口中猜測自己的名字....

這樣的開場白跟某些言情小說還挺像的!

但之後的內容可沒什麼浪漫的劇情....

完全就是怵目驚心啊!

 

我會用到"怵目驚心"這個詞可不是隨便說說....

對多重人格這病症產生的機制我自認有某個程度的了解....

幾乎都是孩童時期受過嚴重的虐待、性侵害等等而造成人格解離....

前面提過的那些書當然也都有描述這些....

但《我遺失的時間》主角凱倫的遭遇是我看過最可怕的....

恐怖到我沒辦法一直往下看....

這本書的前2/3...我一天只能讀一點....

而且看了之後都還要看點別的東西轉換心情.....

 

感覺似乎頗沈重...

那為什麼我要來推薦這本書?

書的前半部看的沈重....

後半部開始進行人格整合後有好一些....

每個人格融合的過程也是我看過描述的最詳細的....

在長達18年的治療過程中...18年...可不是1年或8年ㄟ...

(PS.但並非18年都在進行人格整合)....

醫生自己也遭遇了一些人生大變革....

但他一直陪在凱倫身邊....

由於凱倫的狀況...醫師經常是處在24小時on call的狀態....

到了後期甚至也無法收費了(因為她繳不出錢)....

除了真正的多重人格案例少見....

也證實貝爾醫師真的是佛心來著....

部份原因我相信也是醫師看到了凱倫自身的努力....

凱倫的17個人格所展現出的力量....

尤其是整個融合過程其實是其中一個人格給醫師的建議....

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那個人格一直看顧整個長期整合的過程到最後....

最後為了避免將來又發生人格分裂的狀況還預先做了些措施.....

真的是很令人感動!

我無法具體形容那種感動.....

但會讓人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即使有那樣悲慘的遭遇...會發展出能讓自己活下來的心理機制....

破懷的面向、懦弱的面向、沮喪的面向、務實的面向、成熟的面向、快樂的面向.....

撇開多重人格不談....

看到最後我多麼慶幸自己擁有一個完整複雜的人格~~~

 

總之後面很感人....

不是會讓人流淚的感動....

而是有種讓人也從其中獲得力量的感動....

(抱歉..文筆太差...無法多加形容了...)

雖然閱讀這本書得花一點時間....

推薦給有興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