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整整兩天我幾乎都待在廚房...

進行多場只有自己一人的烘焙"實驗"...

明明昨天天氣也好得很...

竟然都沒出門...

起因是不知道怎麼搞的....

就突然興起了自己做手工餅乾的念頭....

花了兩個晚上在網路上看看別人的經驗....

嗯...似乎還不會太難嘛~~(因為有一種叫餅乾粉的好物呀!)

用鬆餅粉也可以烤出餅乾....

唯一讓我卻步的是做餅乾一定要放奶油下去~~

熱量很高啊....

 

星期四下班後跑去圖書館借了食譜....

星期五下班後去採買材料....

在超市掙扎了許久....

還是決定買了奶油跟餅乾粉....

當晚稍微想了想到底要做什麼樣的"實驗"....

 

就這樣...

昨天我從上午就開始進廚房....

依照餅乾粉包裝上的說明....

將餅乾粉、全蛋跟融化了的奶油放在大碗中....

那些深黃色的可不是蛋....是奶油....

看到哪些油...自己都覺得可怕....

因為沒有秤可用...所以我是大概算出份量再用目測的.....

(後來實驗結果證明初學者千萬別這麼做)

輕鬆和在一起後變成這副德行:

有經驗的人一定知道後面會出現什麼結果...

不過既然是實驗....

我還是要如實呈報(真是有學術研究的精神啊...哈哈)....

 

把麵糊(那實在無法稱為麵團吧)用保鮮膜整好形狀放入冷凍後....

我開始著手午餐要吃的蔬菜湯....

一邊準備清腸胃消化過年累積的油脂...

一邊卻又在做這種高熱量的東西...

自己都覺得超矛盾的~~~

 

處理食材再熬完蔬菜湯....

配著新番動畫吃完後又鑽回廚房....

把冷凍後的麵團拿出來準備烤...

但切的過程被我搞爛了...

索性再亂揉一陣後又冰回去.....

乾脆先來做巧克力....

這次融的很順利了...因為我用刨絲的方式處理Lj給的巧克力磚....

雖然搞得自己滿手的巧克力....

但融的快多了...

一半和葡萄乾...一半和杏仁角....

沒有模具可用...本想自製擠花袋...後來也懶...就直接放下去....

剛做好的巧克力還真是有絲緞般的外觀哩....

不過放到今天就不是這回事了....

(是因為這兩天溫差太大嗎?)

 

接著拿出鬆餅粉跟鮮奶....用平底鍋做超大銅鑼燒....

其實我是想做出(偽)蛋糕啦~~~

弄出五片大大的鬆餅後....

我又開始弄巧克力刨絲...這回用的是77%的黑巧克力....

融化後再加上鮮奶...想做出巧克力醬....

結果證明...果然還是要奶油或鮮奶油才能做出像樣的巧克力醬....

用鮮奶攪出來的...我自己覺得看起來反而像紅豆泥....

反正是自家人要吃的...好看不是重點..還是熱量低一點好....

不想太單薄...所以還加了不少葡萄乾.....

一層層疊起來後:

跟我自己心想的(偽)蛋糕還是有一段距離....

算是份量很驚人的銅鑼燒吧~~

外觀很樸實...味道也是...

不過一如預期...巧克力跟葡萄乾...用在鬆餅上也挺合的嘛~~

只是這週末老弟去高雄出差....

我們三人一下要吃完這個很多層的銅鑼燒有點累....

 

我搞完那個(偽)蛋糕之後....

也差不多到了麵團冷凍的兩個小時後...

正好再拿出來處理....

(因為又多搞這一回...本想傍晚去散步運動一下就無法成行了...)

因為沒有餅乾壓模...又硬梆梆的...就被我亂切成不規則狀:

還自己放了葡萄乾跟杏仁片....

用160度烤了大概14分鐘後:

乍看之下以為自己成功了....

等餅乾冷了後...晚上吃才發現...中間根本就不酥脆....

雖然可以吃...但根本就不是餅乾....

而且....媽啊~~好油膩(還是香草味太重?)....

吃一塊就覺得"胃胃"(台語發音)的....

 

幸好我本來就沒打算一次將材料用完....

(所以才會造成用目測法的失準吧...)

有了失敗的經驗...

大概知道是因為麵團太溼...應該是因為粉太少...奶油跟蛋液太多....

上網找了麵團該有什麼樣子的圖片後....

今天再接再厲....

早上就開始鑽進廚房....

今天做的就像是麵團囉~~~

跟昨天的真的差有夠多....

但因為乾..也攪拌得很累就是了....

後來又加入了咖啡粉....

因為覺得昨天的味道很膩....

看網路上別人說可以自己加可可粉....

家裏只有現成的(黑)咖啡粉就用這個.....

我覺得和好的麵團還蠻有冰淇淋的感覺.....

因為我覺得太乾...所以又加了一點點奶油吧...所以比原色麵團濕潤一點....

附帶一提...今天使用的奶油量只有昨天的2/3....

加上今天餅乾粉也比較多....所以我應該只用了建議用量一半的奶油....

 

接著將麵團整形...用保鮮膜包好再送進去冷凍兩小時.....

就在這時我發現...雖然麵團比昨天硬...但似乎還是不夠....因為很難做成圓筒狀....

 

總之...弄完後正好吃中飯....

吃飽後休息一下就又回廚房繼續....

果然還是太濕(當然跟昨天比好太多了)很難做出形狀....

管他的...就亂弄....切下來後再用菜刀壓扁....

所以又是奇形怪狀....

這是第三盤進烤箱前的樣子....

這盤的樣子已經算比較圓了(有嗎?)....

因為我到最後這一盤終於發現...

我把麵團弄成小圓球...再用保鮮膜包著用手壓....比較能做出圓形(有嗎?)....

而且...重點是...不會沾的拿不下來(不管是菜刀或是手掌)....

 

總之...今天的總算是可以稱作餅乾了.....

這是第二盤的奇形怪狀餅乾....

突然發現右上角那塊還蠻像茭杯的樣子...哈哈!

 

雖然沒啥賣相...

不過口感是酥脆的沒錯....

而且因為加入咖啡粉...

餅乾嘗起來就是帶點苦味的咖啡餅....

也就不像昨天烤出來的那樣容易膩了....

自己剛烤好就忍不住吃了好幾塊....

(雖然量較少但還是一堆奶油啊~~真是罪惡....)

 

說起來實驗還算是勉強有成功吧~~

下次再來試試其他的好了....

麵團的濕度也得再調整一下....

(我公佈失敗的"麵糊"樣子也算是造福其他初學者吧...)

不過這樣下去大概每個週末都得用蔬菜湯當一餐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