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

在圖書館閒晃時會拿起這本書是受到"時光旅人之妻"的影響....

但我不是想看《時光旅人之妻》這本書....

因為這書老弟有買...我沒必要從圖書館借....

 

從架上拿出來稍微看了一下簡介....

還搞不清楚這本《時光旅人》到底是小說還是事實?

因為「一個在打造時光機器的科學家」實在讓人感覺太不真實了....

但這是天下出版的科普書籍....

應該不是小說吧?

......我就這樣帶著疑惑把書借了回家.....

 

簡單的說....

這本書是物理學家馬雷特的傳記.....

所以.  ...全  部  是  真  的  !

是一本扎扎實實的科普書...但有非常濃厚的情感....

大概是我看過最感人的科普了....

 

因為幼年父親的猝逝....

讓馬雷特經歷了哀傷的童年....

但受到時光機器這本科幻小說的影響....

讓他決心做出真正的時光機器回到過去挽救父親的生命.....

哀傷和痛苦成為他努力鑽研相關理論的動力....

讓一個原本可能會在街頭或監獄度日的少數族群....

成為在大學任教(現在還是)少數的非裔物理學家....

這樣的真實人生...真的很難讓人不感動~~~

 

不過因為沒有物理知識背景...

我大概有1/3的內容完全看不懂....

舉個例...像「光的偏振平面受旋轉黑洞的重力場扭轉」這樣的句子...

每個字都懂....但是還是不知道到底是什麼?

嗯...反正看不懂就算了....

但是還是從中獲得了不少物理的知識....

像"測不準原理"就讓我覺得很有趣....

德西特空間、時序保護假說、孿生子弔詭、時間膨脹效應和許多專有名詞....

也都用淺顯的方式說明....

雖然我想大概沒多久我就會忘記那些東西....

不過將來若再有接觸一定較容易理解....

就像之前看《神通小偵探》這套漫畫時....

(附帶一提...雖然名字很俗...但這是一套很棒...真的有運用理論來推理的漫畫~)

認識了超弦理論....

這次在這本書中談到了平行宇宙的理論....

我就馬上能理解....

所謂知識的累積就這麼一回事吧!

 

總之....它真的是一本好書~~

除了看到一個小男孩如何成為理論物理學家....

也看到面對傷痛的正面力量....

雖然這段療癒的時間花了幾十年....

馬雷特除了喪父...還得面對種族歧視....真是越想越了不起!

 

即使沒看過書...大家也知道時光機器還沒做出來....

英文原著是2006年出版的...馬雷特主持的計畫現在還在進行中....

(計畫名稱是:被光扭曲的時空)

不管怎麼說...

穿越時空有著很重的哲學意涵...

看過任何一部跟穿越時空有關的電影(ex.黑洞頻率、蝴蝶效應...)都能明白~

所以書中這段話讓我覺得很棒:

「時光旅行可能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來主宰命運。然而,歸根究底,我們真正擁有的是此時此刻。」

還是要認真活在當下啦!

 

另外...書的最後一段非常的感人.....

我就不放雷了....

有興趣的去找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