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看書....

長久以來一直維持閱讀的習慣....

研究所畢業之後更是卯起來看了不少閒書.....

但是就是懶得寫心得...

因為覺得如果只是說一兩句這本書多好看之類的....

好像沒必要po成一篇文章....

(雖然我還是很想以後都10句話內寫完心得...免得太花時間...)

 

大抵上我看的書可以分成四大類(雖然很多書其實都混合兩類型以上)....

一類為娛樂性質...大多是輕鬆取向...不太需要花大腦認真思考....

例如高木直子的圖文書...或奇幻、推理、科幻小說...散文隨筆文學等等都算這型....

研究所期間特別偏好這種的....

再來則是療癒系...能帶來寧靜與平穩的力量....

對我而言...就是吉本芭娜娜的小說...

第三種主要是帶來知識的書....通常有目的性...不然就是很有興趣才能整本讀透....

勉強舉個例大概就是《世界是平的》...

最後則是要很認真看的....

會引人思考的書....

茱迪‧皮考特的小說就屬於這一類....

 

因為電影上映的關係....

大家一定都知道《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

姊姊的守護者

但其實書是我很早以前就看過的....

內容涉及人工生殖、親情、自我等等....

當時我就覺得很震撼....

這作者實在很不得了....

精彩好讀又發人深省的作品....

會被拍成電影一點都不令人驚訝....

(但我沒去看電影...經過"貧民百萬富翁"的刺激...我實在很怕再看到喜歡的書被改的@#$%^&*^..)

 

最近兩週則是看了《事發的19分鐘》跟《換心》....

《事發的19分鐘》這本書非常非常的厚....

頁數大概是一般書籍的兩倍以上....

內容是關於校園槍擊及霸凌....

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寫到了槍擊者的母親的心境....

 

《換心》是前天才剛看完的.....

書籍的介紹寫的是「妳願意接受死刑犯的器官移植嗎?而且他還是殺害妳至親的兇手」

這議題真的是太吸引人了....

但是看了之後發現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主題確實是死刑犯的心臟移植....

但內容大多數探討的並不是到底要不要接受心臟的掙扎....

而是宗教與救贖....

內容關係到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還有各種派別....

我一邊看一邊想到手頭上看了一半的另一本書《我的聖經狂想曲》....

(附帶一提...《我的聖經狂想曲》作者前一本書《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很有趣喔!)

真怕自己到後來會把內容搞混----其實關於宗教那些已經搞混了....

此外...我覺得《換心》蠻像電影"綠色奇蹟"的延伸閱讀版....

內容探討主線雖然跟我預想的不太一樣....

但一開始的「願不願意接受殺人犯的心臟移植」這點....

到了看完書的現在....我還是無法回答.....

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即使他殺的不是自己認識的人....我有沒有辦法做出決定?

 

Jodi Picouit在台灣的中文版書籍還有兩本:

主題也都相當沈重....

這兩本之後我也會想辦法找來看....

因為她的書真的可以讓人思考...平常大多數人連想都想不到的事....

這也是我當初一看《姊姊的守護者》就喜歡上這個作者的最主要原因....

目前看過的三本...我也最推薦《姊姊的守護者》.....

但每本書都值得一讀.....

我覺得她的書真的可以拿來訓練同理心....

因為對每個角色的心境轉折描述的非常細膩....

透過這種描寫方式....我都很難認定到底誰是主角.....

也就可以讓讀者學習到從不同觀點看待事物....

以及體會各個角色的思維....

這也就是為何我特別提《事發的19分鐘》中的槍擊者母親角色的心情....

因為那書中大多數的內容是我較熟悉的東西....

唯有槍擊者母親的想法是沒有想過的....

 

除此之外....我已看的三本書...

因為都有上法庭的情節...

所以說到不少相關的法律....

律師也都是其中重要的角色....

但畢竟是美國的律法...感覺跟自己沒什麼相關.....

不過當法律術語滿天飛時....

也頗有「明明看的是中文卻好像聽到外星話」的感觸....

我不是指翻譯不好....這應該也是作者刻意突顯的....

操弄著多數人都不懂的語言....或許這就是"專業"的來源....

在那樣的狀況下....強勢的人也會突然畏縮渺小吧~~~

對不同工作領域的人來說....真的就是隔行如隔山...

當我們自認為每天習以為常的用詞或言論...別人也都理所當然能了解....

面對不解....或許也會不經意流露出專業的睥睨....

那種被當成笨蛋的感受絕對讓人不舒服...

真的該放在心上時時提醒自己~~~

 

前陣子看的《巧克力戰爭》中....

有人的推薦序中引用了卡夫卡說過的一段話:

「快樂並非讀書的主要理由,人真正需要的書,是讀後有如遭遇晴天霹靂的打擊。」

我覺得這十分適合用來形容Jodi Picouit的小說....

看她的書心情都不會是輕鬆愉快的....而且都得認真的看....

看完後也常常心情沈重(尤其是《事發的19分鐘》)....

但是我覺得也是這樣的經驗讓人一而再追逐的原因....

閱讀好作品的魔力又哪裡能更甚於此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