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論文進行的如火如荼時...

這本書的內容給了我不少力量....

所以早就決定畢業後要好好推薦.....

(其實我累積要寫在部落格上的東西還不少哩~~)

 

乍看之下....

應該都會以為這是一本旅遊文學的書吧....

地球行星的旅者──在旅途中看到自己

《地球行星的旅者》雖然是旅遊的記事....

但卻紮紮實實的是一本充滿哲學思考的書....

作者柳時和是韓國詩人....但非常喜歡印度....

書中內容都是他在印度旅行期間的點點滴滴....

充斥著印度式的哲思.....

在印度...不管大人、小孩、職業....

只要用心體會...似乎每個人都可成為哲學的導師....

 

其中我最喜歡或最有感觸的是<從猴子把球扔到的地方再開始>這篇....

大意是說作者要去參加一個每12年才辦的祭典....

結果確遇上突發狀況...讓費心的計畫變成泡影...感到失望不已....

但是遇上了一個印度男子跟他說了一段故事....

印度在英國殖民期間...英國人也蓋了高爾夫球場....

但每當打球時...卻經常有猴子來擾亂...把球扔到別處去...

因此比賽總是會受到影響或得重新開始....

即使英國人想盡辦法...加高圍牆等都無法阻擋猴子的搗蛋....

後來只好修改打高爾夫球的規則...

作者從這段故事中領悟到人生就跟球賽一樣....

有很多事是我們無法掌控的.....

印度男子最後告訴他:「不要難過,帶著愉快的心情,

從猴子把球扔到的地方再開始你的旅行吧!」

 

就是這樣....

從猴子把球扔到的地方再開始....

在論文的完成過程中遇到不順與煩心時....

我就用這句話提醒或鼓勵自己....

說實在的....說是這本書陪我度過最後的階段也不為過.....

 

雖然我蠻推薦大家看看這本書.....

可以獲得很多看待事物與生活的不同觀點....

但其中也有我不太能認同的部份....

有些樂觀過了頭的思維....

都令我懷疑...是印度人在那樣嚴苛的階級制度下....

發展出安慰自己的說詞罷了....

我還想到另外一點....

因為是發生在印度....所以那些言詞或論點可以使人心靈震盪....

如果是發生在自己的國家(不管是作者的韓國或我的台灣)....

應該會讓我氣到吐血或覺得對方實在很白目吧!

當然不管什麼經歷都可以讓人有所體會....

只是看自己體會到哪邊去....

如果都能朝著讓自己有所成長的方向思考....

不必外求或透過旅行....也一定能看到自己....

因為人生本來就是一段旅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