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年假這幾天看完了《群》上下集.....

這是德國作家Frank Schatzing寫的科幻小說.....

台灣的中文版是2007年9月出版的....

我看書背上寫2008年以它改編的電影就要上映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那麼順利拍完....

總之我想電影版應該也會很有看頭~~

懶得看原著的話倒是可以直接看電影....

因為要看完這兩本書還真得花不少時間!

 

我自認看書速度算快....

這兩本書要從除夕看到初四已經超過我預算的時間了....

除了它排版真的非常紮實之外(真的密密麻麻唷)....

內容也不是非常容易讀....

我是指如果真的要把裡面講的東西搞懂~~~

其實每次看科幻小說時我都試圖很認真的去看那些東西....

但是通常都後繼無力....

雖然如此也還是增加不少常識跟知識啦!

前幾年看《奈米獵殺》時也是如此(讓我真的比較知道"奈米"的意思)....

不過《奈米獵殺》跟《群》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

 

通常看科幻小說我都會忍不住一口氣看完....

但是《群》卻沒辦法....

因為它裡面的場景跟角色之多....

還真的是要用腦袋去看....

本來以為會是重要主角的人卻在上集結束前就掛了.....

以為是跑龍套的角色竟然一直出現(而且後來還挺重要的)~~~

這作者真的讓書中很多要角死掉....

演員演這種角色不知道會是什麼心情?

另外...滿書盡是專業名詞飛來飛去.....

還真的是可以當科普書來看(德國人真的是嚴謹啊~~我覺得這小說都可以拿來當教科書了...)...

因為裡頭的很多角色是不同領域的科學家....

所以他們之間會彼此解釋(這也是為了讀者們吧!呵呵...).....

不過分子生物學、神經學、分類學啦什麼的對我而言實在太難了....

最後只好選擇瞄過就算了....

搞不好也是因為如此...最後我還是不太懂....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沒講到小說的內容....

因為不想破壞大家讀小說的樂趣啊!

有興趣的人隨便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簡介了.....

反正我覺得真的是一本有內容、有畫面(所以可拍成電影)又值得深思的書!

而且看到最後真的會有「果然是歐洲人寫的!」的感覺~~~

對大美國主義的嘲諷可真是明顯的哩!

不知道好萊塢在改編時會如何處理....

畢竟那在書裡是很重要的部份!

 

來說一下書中讓我有感觸的部份....

除了環保意涵、生命本質等等....

第一句讓我深有感觸的話出現在上集第304頁:

「自然民族總是依靠分配給他們的東西為生,而白人們浪費這些東西。」

對我來說算是救贖的一段話出現在下集第564頁:

「你前進多快並不重要,你繞道時,你的生活仍在進行。時間沒有損失。」

其實都不是出現在小說內容的主線....

不過我覺得這也正是看原著的樂趣....

因為電影應該沒時間演出這些~~

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附帶一提....

《群》還是沒打敗我心目中最棒的科幻小說《正子人》.....

就是羅賓威廉斯演的電影"變人"(不確定是不是翻這個名字)的原著小說.....

《正子人》是本小書...很快可以看完...但是一定會改變你的一些什麼....

艾西莫夫真不愧是科幻大師~~~

有空的人可以去看一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