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把自製的梅子果醬加到珊瑚草裡頭去煮...

想說做個梅子果凍....

結果煮了一大鍋都完全無法凝固....超慘的~~~

真是驗證了珊瑚草完全不耐酸....orz 

 

可是天氣實在無敵熱....

讓我很想吃酸酸的果凍....

於是查了一些格友的做法後...

決定用吉利丁來做檸檬果凍....

因為查太多搞到都忘記我到底是從哪篇改的了....

總之用的比例是:

檸檬汁            70ml

糖                 40g

開水             190ml

吉利丁             2片

 

做法:

1.吉利丁片泡冰水備用

2.開水+糖煮到微熱(基本上就是糖融化就可以)

3.將泡軟的吉利丁片放進去攪拌均勻

4.等到完全變涼再加入檸檬汁攪拌

(基本上是為了不破壞維他命C)

5.裝到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

 

我用的是大創的矽膠蛋糕模...還沒拿來做杯子蛋糕就先裝果凍...XD 

DSC00894

但是看起來很清涼的感覺....跟果凍很搭呀~~

因為吉利丁本來就不太容易凝結....

我也很怕因為太酸而失敗....

一般來說好像要放過夜比較好....

不過因為太想吃....XD

過了大概2~3小時發現已經凝固了....

立刻就來吃....

本來想說用矽膠軟模就可以很容易脫出漂亮的樣子.....

結果根本都黏住....完全不行.....orz

不過吃起來酸酸嫩嫩的....還不錯!

倒是又被老媽說口感太軟....

而且還嫌太酸....

好吧~~幸好是少少的試驗品....

只有6小杯而已....

 

被老媽一說害我也覺得口感不甚滿意....

今天又搜尋了不少做法....

撇掉並非完全天然的吉利T跟蒟蒻果凍粉(不然我很喜歡蒟蒻果凍的口感說)....

也有不少人選擇用寒天來做檸檬果凍.....

於是我只好衝出去買寒天粉....

然後烘焙用品行的老闆娘說洋菜粉就是寒天粉....

真正的寒天粉貴到爆....

於是我就只好買了洋菜粉回來....-_-

 

這次做法主要參考的是這篇.....

材料比例:

檸檬汁            55g(其實是擠了一顆剛好這樣就這樣吧~)

糖                 60g

洋菜粉          2-3g(雖然有電子秤但是太輕了)

自來水          200g

冷開水          200g

 

做法:

1.糖+洋菜粉+水煮滾(如果不是用自來水應該也不用煮到滾吧?)並攪拌均勻

2.加入200g的冷開水直接降溫

3.放涼後再加入檸檬汁(也是為了不要破壞維他命C啦!)

4.裝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

 

這時候就發現洋菜粉的凝結力好強啊~~

都還沒放入冰箱....

降到室溫的程度時就有開始凝固的感覺了.....

冷藏之後根本半小時就ok....

DSC00895

用玻璃器皿裝起來的效果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好.....

DSC00896

可能因為不夠透明的關係....

然後用矽膠烤模裝的....

DSC00897

因為洋菜凍會比較硬脆的關係....

(雖然水放得多還是軟啦~)

竟然可以脫模ㄟ....

但還是沒辦法有完整的樣子....就不拍照了....冏....

 

這回吃起來沒被嫌太酸了.....

我覺得口感是軟....但是跟吉利丁做出來的完全不一樣....

只是味道不知為何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吃的洋菜果凍了....

我以前就是不喜歡洋菜會有的某種味道....

後來我們家才都改成用珊瑚草做果凍的.... 

可是難道檸檬壓不過洋菜的味道????

還是是我自己心理作用?

唉....

總而言之好像還是沒辦法做出心目中理想的口感....

(味道在吉利丁那關就沒問題了~)

難道我真的要用比較不天然的蒟蒻果凍粉嗎?~~

 

20140718補記:

隔了一天再脫模....雖然還是缺了一小角....

DSC00900

但是寒天版的果然比較能成形....

冰久一點還是有差....

妙的是味道居然讓我覺得變得更有檸檬的酸味....

DSC00901  

好像有比較對胃一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