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因為工作的狀況....

整個累到假日都只能癱在家....

懶得出門的結果就是書看得比較多....

  

一個人去跑步:馬拉松2年級生

之前說過了....

我可是高木直子的忠實讀者.....

她的書一出版就立刻買...

不過這本拖到上個月才下訂單....

倒也不是我對她的作品退燒了....

可能是我對跑步實在沒興趣...

馬拉松這種事更是連想都不用想

(加上我的身體狀況也不可能讓我去參加這種活動....)

所以就沒那麼熱衷這主題....

不過後來還是決定買了....

因為這主題的第一集我之前買了也覺得挺喜歡的....

就當成遊記在看....

這集也差不多....XD

高木直子一貫的有趣札記囉~~

不過還真的是很佩服能跑馬拉松的人哪! 

 

 

喂!喂!下北澤

吉本芭娜娜的小說也是我必收的書.....

雖然我是等到現在才買....

不過這本《喂!喂!下北澤》的簡介寫的很吸引我....

我直覺覺得自己會很喜歡這本書....

結果看了之後有些失望....

雖然一樣是吉本芭娜娜拿手的死亡和悲傷議題....

可是關於下北澤給主角的濃厚療癒力量卻沒有很大的突顯....

那是我本來預期會看到的部份...

不過我想我會不太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八成是因為結局....

雖然還沒看完時就稍微有點"可能會如此"的想法....

(好歹我是忠實讀者...她的作品每本都看過~)

不過真的看到時還是很冏.... 

記得當時看完蜂蜜幸運草時也有同樣的感覺.... 

(講到這個我想懂的人就懂了~)

PS.雖然我很喜歡這本的繪圖風格...不過這本書讓我至少看到兩個錯字...orz

 

 

橡子姊妹

《橡子姊妹》是吉本芭娜娜的最新作品....

中文版上個月才出版....

拿到書時稍微翻了翻覺得很冏.... 

因為行距很大...文章上下的空白也很多....

(還有很多不知所以然的照片穿插其中...)

簡單的說就是...照一般排版的話頁數至少可以砍掉一半....

當下就有種不太好的感覺(OS:早知道就不要用買的~~)....

不過實際上看了之後覺得雖然內容不多....

但是是我非常喜歡的風格~~

至少跟《喂!喂!下北澤》比起來....

我覺得《橡子姊妹》反而比較有溫暖物語的感覺.....

 

 

這本去年底出版的《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是日本2009年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的書....

中文版出版時我看到新書介紹的簡介時就覺得這一定是我的菜....

這個月總算預約到啦~~

果然是溫馨小鎮風格的內容....

而且主要場景又是書店...

主角還是住在書店裡頭過著每天看書的生活....

一整個就是我很嚮往的生活啊!

(我真的還蠻想在小書店工作看看的~) 

好想去神保町的書店街瞧瞧喔....

不過這作者可能還是比較生嫩一點...

如果同樣的劇情架構跟角色讓吉本芭娜娜來寫(對我來說)就會是完美之作了吧~~

(一定是我對《喂!喂!下北澤》的怨念太深了!)

另外在尋找《在森崎書店的日子》的封面圖片時...

才不小心搜尋到....

原來日本在2010年就已經拍成了電影....

預告片質感看起來氛圍也很棒:

可惜電影沒有中文版...不然我一定會弄來再看一遍.... 

 

 

小心輕放

這本2010年出版的《小心輕放》是茱迪.皮考特的典型作品....

以不同角色的第一人稱寫法串起整個劇情...

核心環繞醫療、法律、道德....

當然又有不少法庭場景....

(而且一樣有"警察"這職業..這回是爸爸的角色...她真的很愛用警察這職業ㄟ....)

《小心輕放》的主軸是罕見疾病中的成骨不全症....

也就是我們比較常聽到的玻璃娃娃....

照例又讓我增加了不少知識~~

雖然裡頭的訴訟主打的是"不當出生"....

不過我看到的重點比較不是這部份....

很多人對這本的評論都覺得是本悲傷的作品....

在我看來倒是覺得蠻諷刺的(尤其是最後的結局)....

如果從結局的部份再往下寫大概才會真的是悲傷的書吧~~

雖然茱迪.皮考特的書看多了難免會覺得格式大同小異....

只是換個病名或議題....

(如果是第一次看她的書通常都會有被雷打中的感覺~)

我都開始覺得有點膩了....

不過她一再寫出當家中有需全時照顧的孩子....

另一個手足被忽略的心理變化....

真的是很值得父母注意的地方....

像《姊姊的守護者》中的妹妹、《家規》中的哥哥、《小心輕放》裡的姊姊...

我都超同情這些角色的....

 

 

偽造真愛

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And Only to Deceive》....

看完整本書之後真是不得不說....

中文書名翻成這樣實在是.....orz....

不過這小說的閱讀過程非常愉快~~~

彷彿在看珍奧斯汀的作品....

如果喜歡《傲慢與偏見》 之類的風格....

一定也會喜歡這本《偽造真愛》~~~

而且裡頭的女性角色的比重一樣遠遠大過男性角色....

(這本書有男主角嗎?XD) 

不過比起珍奧斯汀的作品....

《偽造真愛》有不少著墨在解謎....

所以更為有趣!

會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其實我看到一半就忍不住先瞄結局了啦...哈哈!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

《這就是天堂!我的北韓童年》是去年出版的書....

可能是因為7月才看過了《我們最幸福》....

所以對其中那些北韓種種已經沒那麼震撼了....

不過對於饑荒帶來的人性抹滅還是覺得很難過....

(特別是這本裡頭還紀錄到真的有因饑荒而殺人吃人的事件~)

比較這兩本差不多同時出版的書....

《我們最幸福》的內容豐富很多...文學性也十足....

就像在看一部經過精心編排與剪接的電影....

而《這就是天堂!》就像完全沒剪接的紀錄片....

接近平舖直述的風格...更顯其真實的色彩....

實際上這本書原著是2004年出版....

推算一下出版時主角只有18歲(逃出北韓時只有12歲)....

也就是在寫(口述)這本書時頂多16~17歲....

難怪整本書會是這樣的調調....

不過雖然沒啥文學性...但他畫的素描真是棒!

這就叫天份吧~~

如果他不是生在北韓這樣的國家...

不知道會被栽培成怎樣?

最後一樣也提到了脫北者在南韓會遭遇到的狀況....

我想到看完這本書的前一晚...看了"第九禁區"這部片...

有種相近的悲哀感....

人類對於異已者的排斥與鄙視....

難道真是無法消除之惡嗎?

其實對這本書我最有感觸的是前面那些推薦序....

其中有一部分寫到....

對於北韓這個國家與人民....

我們更應該想的是如何用悲憫的態度去想著幫助他們....

而不是像看戲或僅是不齒的心態去看待這個國家中發生的悲慘事項....

另外....閃靈主唱寫的序中提到了...

我們應該要一直保有去追求更美好的世界的動力....

不要認為現在就是好的狀態....

也是...若是那些脫北者沒有懷疑/反抗的精神....

又怎麼會知道他們一直以來都是被國家所矇騙了呢?

(而我們也不會知道北韓的真實狀況~)

懂得批判果然是很重要的能力啊!

 

 

利器

《利器》是非常精彩的小說!

會讓人忍不住一直往下看...

想趕快知道結局...

我覺得不單是因為劇情...

而是有如口吻一般的筆觸...

拿到書之後本想說稍微先翻幾頁就好....

結果欲罷不能(所以我又先偷看結局了...>_<)....

其實我想這本小說的結局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驚悚的....

尤其是從來沒聽過MBP(代理性佯病症=代理性孟喬森氏症候群Munchausen by Proxy)的人...

雖然我本來就知道MBP....

但我還是覺得最後有讓我毛骨悚然的感覺....

就好像之前看史帝芬.金的《四季奇譚》中的夏篇...

那人性的邪惡面...真是恐怖到不行....

結論是...不正常的家庭果然很難養出正常人...

(不過史帝芬.金那篇《納粹追凶》中的家庭好得很...孩子居然那樣...才更恐怖~~)

 

 

失去你以後

《失去你以後》從一開場就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

整本的內容講的都是失去....

雖然是悲傷的主題....

但讀起來卻一點也不沉重....

(會這樣想大概是我最近工作壓力太沉重的緣故~) 

是本非常細膩的小說....

適合慢慢地閱讀...

題外話....

雖然主角是女性...

裡頭戲份較重的角色也是女性(孩)....

不過我真的很佩服格雷跟菲利普這兩個配角(?)!

另外...因為裡頭一直提到《秘密花園》....

讓我有股想再把《秘密花園》重看一遍的衝動...XD

 

這個月之所以讀得多...

除了自己買了書跟搶到預約的書這原因之外.... 

其實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我藉著進入書中的世界....

來逃避思考現實生活中的煩雜.... 

希望下個月我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了...orz 

 

arrow
arrow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