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篇開始的是旅遊途中的小花絮~~

對我來說都是有趣的小(?)發現...

 

踏上大陸國土第一件最震驚的事....

並不是機場有多大(雖然也覺得比想像中大很多~)....

而是....

明明都是講國語....

怎麼會聽不懂啊!!!!!

 

首先....

海關要入境檢查時....

我遞了台胞證上去....

他看了我一眼然後說:「#$@%^)&*~?」

我:「ㄏㄚ?」

於是他又再說了一遍(這次比較慢):「搭哪個航班來的?」

...........這次我聽懂了....就慌張的回答BR....(因為不記得號碼咩~)

......真的很震驚ㄟ....

哇哩....居然會完全聽不懂....orz

先前在台灣討論行程時C曾經說過她們去年來的時候....

搭三輪車時完全聽不懂車夫在講什麼....

當時是車夫講一句....H跟著翻譯(雖然都是講國語)....

C她們才懂車夫在講什麼.....

當時我還說:有那麼誇張嗎?

結果....自己活生生一下飛機就碰上完全聽不懂的狀況....>_<

真的很想說你不如跟我講英文算了....orz

 

撇開海關的部份不談....

第一個碰到的大陸人是來機場接我們的關師傅....

聽他講話...

嗯....沒有太大的困難....

這下又放心了~~

 

結果到了天津....

不管是打車時遇到的師傅或是餐廳的服務員....

講的話都常讓我難以辨識....

尤其是打車時聽師傅用無線電在跟其他師傅通話(聊天?)....

$%︿#@&(&﹍)*︿﹍%@!~

完全就聽不懂他們在講啥啊!!! 

明明同時在車上聽到的廣播電台不管是節目內容或廣告都能聽懂....

這......地方的口音真是太可怕了....>_<

所以即使是聽相聲也不見得能全聽懂...

問題就是出在這兒~~

 

離開天津回到北京...

想說...這兒總沒問題了吧!

反正就是一直捲舌就是了~~~

是啦!

如果是像導覽解說員的講解都可以聽得懂....

我猜是因為畢竟是國家訓練出來的....

普通話一定被訓練的比較好吧!

但一般民眾講的東西都要聽得懂的話....

大概就得一直保持專心跟認真才行~~

不然還是會有聽不懂的狀況...

幸好這一路上幾乎都是C負責跟所有的師傅哈啦....

而且C講話還是跟在台灣時一樣...完全沒受到影響....

我在北京時(應該是說跟關師傅講話時啦)...

講話都忍不住會想要最後加個「兒~」的音...

不知不覺的都想要捲舌講話....XD

 

有過在天津的經驗....

知道到了山西在語言的部份又會有點問題....

嗯........

..................

問題比天津要大多了!

山西的餐廳服務員講話我都聽不懂啊!

(還是我那時實在病的不輕的關係?)

 

總之....

我寫出這堆....

只是要分享給首次去大陸玩的人....

不要以為兩岸用的是同一種語言就沒問題!

太深奧了...這個....

而且本來一直以為我們說的國語(就是大陸說的普通話)....

就是北京話....

旅程中有一次大家在聊天時....

關師傅說了普通話其實並不是北京話....

北京有自己的北京話....

他還說如果他講北京話...我們一定完全聽不懂~

普通話是從另一個地方發源的(我查了老半天有說河北也有說陝西跟南京?)....

只是後來被認定為官方語言.....

嗯嗯....重點是....

關師傅覺得我們的普通話講的不標準!??????

-___-

反正哩....因為我們跟關師傅對話都沒什麼困難....

想說可能是他常接觸台灣人(就是H)的關係....

後來才聽他說....

他跟我們講話時都有刻意放慢速度....

否則我們會聽不懂....

喔~~原來北京人講話速度很快...

回想起來....吃滇菌王時一塊來的W....

講話速度確實也快....

 

還有一個實證發生在我們回台灣之後....

在關師傅的車上經常聽導航跟測速偵測的聲音....

去山西的兩天在車上時間很長嘛~~

(經常聽到我們超速的提醒...還會告訴你現在的車速是多少ㄟ...)

所以對於那聲音非常熟悉了....

回台灣下飛機後...C載著我跟Y從停車場離開要上高速公路....

設定了導航讓它報路....

結果導航才說第一句話....

我就覺得有哪裡不太對勁....

...........

「妳們不覺得這導航講話速度很慢嗎?」

...........

C跟Y聽了我這樣講....我們三個人在車裡大笑...

真的不騙你!

因為同一天內....應該是說只在幾小時之內聽了兩台不同的導航....

所以差異很容易比較出來....

現在是怎樣....

大陸人講話速度快...

連導航的講話速度也要快就對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