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照片整理起來...

就雲岡石窟的照片整理的最辛苦...

(連帶的有點抗拒寫這篇~>_<  所以決定簡單寫就好..XD)

因為拍回來的一堆照片:

 

根本就記不住哪個是哪窟....

雖然Y拍了大多數的解說牌...還是搞不清楚順序...orz

就這樣放著又覺得不甘心...

所以就上了雲岡石窟的網站....

去把一窟窟的照片都拉出來對照....

真是累人的工作...orz

雖然是件麻煩事...

不過對我來說其實還比較好...

我現在十分感謝自己當時在身體極度不舒服的狀況下....

還是拼命猛拍....

可能是自己狀況太糟糕了....

其實我對那天下午的一切都印象很模糊....

是這兩天靠著整理自己拍的雲岡石窟將近300張的照片....

才更體會到那些石刻之美~~

 

雲岡石窟的歷史至今有一千五百多年....

在2001年的時候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中國政府應該下了蠻多苦心在經營這塊"聚寶盆"....XD

因為從要進園區停車場的大門:

DSC02053

到偌大的遊客服務中心:

DSC01804

整個就很華麗...

(我看過格友寫覺得這根本是五星級渡假村的門面....XD)

然後要進入石窟區前面的一大段景觀區:

DSC01809

也是蓋的很誇張....

DSC01826

那時搞不清楚狀況一直拼命拍....

雖然是蠻漂亮的啦...

DSC01844

但是現在想想....我到底拍一堆這些現代蓋的東西幹嘛啊?

 

因為前面的景觀區實在很大....

所以花了二十幾分鐘才走到真正的雲岡石窟....

DSC01880  

在山西時白天都是好天氣真是太幸運了!

看起來好像很熱....

其實氣溫沒有很高....

只是太陽很大/艷...

連導覽解說員也是一路打著傘.... 

 

因為整個園區很大.... 

DSC02034

所以即便遊客其實很多...但走在裡頭也不會覺得人多....

唯一會覺得擁擠大概就是要進去每一窟的時候...

(尤其有的窟裡頭比較小~~)

每一窟的佛像跟雕刻真的都各有特色....

最為大家所知的應該就是這第二十窟:

DSC01986

因為是唯一整個露在外面的大佛像....

所有介紹雲岡石窟的東西大概都用這裡當封面吧!

其實這窟也不是故意沒遮蓋的....

只是因為外頭那層立壁跟窟頂很早就崩塌掉了...

不過反而讓這尊佛像保存的較好(比較沒有濕氣~)...

因為這裡的石質易於雕刻卻不利保存....

歷朝歷代為了維護這些佛像都用了當時能想到的最好方法....

例如最早期是在佛像外頭包泥土:

DSC01921

然後打木樁...搞得現在佛像上都是洞....

DSC01890

(這是第三窟...是雲岡最大的洞窟~) 

活像被子彈打過去一樣....

當然現在知道這真是爛方法....

後期(清朝)是在外頭建築木造樓閣來保護:

DSC01910

這方法好像就好得多(時代也進步許多了嘛~~)....

 

其實雖然這些佛像跟雕刻多少有些殘缺.... 

DSC01972

(這是第十八窟)

但細看都是非常祥和而美麗的....

當時的工匠真的好厲害喔~~

不過偶爾看到這種已經斷頭或沒臉的....

DSC01932   

(這是第七窟)

還是會覺得有點恐怖....

會讓我想到木乃伊或乾屍啊~~

(佛祖菩薩不要怪我...我沒有不敬之意啦!)

 

其實雲岡石窟並沒有完全開放....

即使是前面有開放的區域...

我們去的時候還正好碰上外頭在整修用鷹架整個封起來:

0711244-雲岡石窟第九窟  

所以第十窟到第十三窟完全都沒能看到....

當時不覺得如何...現在想想實在很可惜~~

 

從第一窟到第二十窟都是北魏時皇家下令雕刻的....

後頭的第21~45窟則是孝文帝遷都洛陽之後....

民間的達官貴人自行來雕刻的....

雖然沒有皇家刻的那麼大又華麗....

不過也不乏精緻之作....

0711321-雲岡石窟第39窟

(這是第39窟)

當時的人真的很誠心向佛ㄟ.... 

 

我們在烈日(雖然不熱)之下在石窟區待了整整兩個小時....

DSC01997  

之後開始走回景觀區....

在-因為不舒服所以感覺特別-漫長的回程中....

我終於忍不住吞了一顆阿斯匹靈(幸好這次出國有帶)...

反正我已經不曉得我那時到底在幹嘛了....

即使走到了莫名地蓋的古色古香紀念品販賣區:

DSC02052 

也是提不起什麼勁....

不過或許也是因為賣的明信片實在都拍的不好看....

我還覺得我拍的比較好哩....

  

本站支出:

雲岡石窟門票  RMB 150/人

導覽解說  RMB 0

相較於北京所有景點的門票....

雲岡石窟門票貴上了兩~三倍都有剩....

怪不得能蓋出那麼豪華的景觀區、遊客中心跟大門...XD

至於導覽解說....

原本我們是打算跟別人共聘....

結果他們很好心地說我們就一起聽就好了....

真是太感謝那幾位來自某某省(我真的忘了)的領導了!

(這或許是又被誤認為大學生的好處~XD)

其中一位才剛從台灣旅遊回來就又跑來山西玩ㄟ....

嗯嗯....不愧是(有錢又有閒的)領導啊! 

 

本篇兩岸對照小提醒:

大陸的領導=台灣的長官

大概也有主管之類的意思吧~~

好心讓我們一起聽導覽的那幾位伯嬸級人物....

都彼此互稱領導ㄟ....

 

說要簡單寫還寫這麼長的我是怎樣?!

(不過我真的懶得一窟一窟介紹...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