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景山公園後...

我們原本預定前往的是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

但搭上計程車後...

師傅覺得這時候加上塞車時間過去可能已經超過開放時間...

再閒聊到前兩天他帶著愛人去看了欽天監...

說平常那裡是不開放的...

剛好這三天因為貔貅60(?)歲大壽...

才開放一般民眾進去參觀....

當C她們震驚於貔貅居然也有生日時....

師傅很正經的回答:當然也有生日啊!誰沒有生日!

我則是一直在暗想ㄆ一ˊ ㄒ一ㄡ是誰啊?

難道會是皮卡丘????

大陸人居然還慶祝皮卡丘的生日...未免太搞笑了!哈哈哈!!!

..........後來才知道原來貔貅是一種神獸....XD

我跟大家說了我以為是皮卡丘的事...大家都快笑翻了....

重點是....怎麼每個人一聽到ㄆ一ˊ ㄒ一ㄡ都知道是什麼?!

是我太沒文化嗎?(我想這應該跟歷史沒關係吧~)

 

總之....因為想說機會難得....

只開放三天都讓我們碰上了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刻....

所以我們就決定改去這了: 

DSC01284

古觀象台(RMB 20/人~附免費導覽解說)....

以前叫欽天監....

就是研究天文觀察星象的單位....

因為平常不開放的關係吧...

所以也不是什麼知名的景點...

去了紫禁城跟景山後到這沒啥人的地方真是舒服多了~~

不過我們之後不管跟H...或她的大陸友人...或關師傅...說了我們來欽天監....

他們每個人都露出一臉「怎麼會跑去那種怪地方」的表情...XD

(但是他們每個人都知道貔貅...到底是怎樣啊~~orz)

 

古觀象台是我們這趟唯一遇到導覽免費的地方....

負責解說的好像就是平常在裡頭工作的人...

爬上這據說有99階的樓梯後(C真的有數~):

DSC01290

就看到讓我們都「哇」一聲的景色:

DSC01310

以前歷史課本上出現過的那些儀器圖片的真品ㄟ!

那些數量跟大小這樣擺在上頭...

看起來真的好讚~~

而且那些都是真的留下來的儀器不是複製品ㄟ....

居然就這樣放在外頭日曬風吹雨打(冬天應該還會積雪)....

真是不可思議....

 

近看這些儀器真的很美....

DSC01302

當年是科學儀器....現在看起來倒比較像藝術品....

據導覽的先生說這些儀器現在都還能用....

其實我真的很好奇這到底是要怎麼用?

自己想像一下在某個時間就會有很多工作人員在上頭忙著轉動這些儀器....

然後會出現什麼奇特的變化之類的....

好像很有趣....哈哈!

 

然後走下這樓梯....

DSC01311

(其實最後我們為了拍合照又爬上來一次...這天的腿真辛苦~)

到後頭的庭院:

DSC01313

旁邊的房子就是以前欽天監的官員們的研究室....

現在都是辦公室....

這邊擺了不少歷代科學家的頭像...ex.張衡、祖沖之等等....

DSC01314    

還有一些小儀器:

DSC01317

但不知道這些是真品?

DSC01318

還是複製的?

DSC01319

不過原來除了日晷...還有月晷跟星晷....

真是厲害~~

 

下頭這個就一定是複製的....

DSC01321

聽說真品在南京....

我還蠻喜歡這個庭院的....

但是在這被蚊子狂攻擊...>_<

看自己腿上同時停了好幾隻大蚊子在吸血實在恐怖...

說起來這裡是這趟唯一有碰到蚊子的地方....

大概因為是傍晚人又少的關係吧~~

 

後來知道貔貅是可以招財的....

所以很多人會到這裡來請貔貅回去....

(說是請...其實是買...而且價格會讓人眼睛突出來~)

反正就算像我完全不認識貔貅或對風水也沒興趣....

這裡還是蠻值得參觀的....

當然前提是你要能碰得上它有開放的時候~~~

等大節慶或下回貔貅生日的時候吧...哈哈...XD 

 

本篇兩岸對照小提醒:

愛人=情人

媳婦兒=老婆

計程車師傅一說到他帶愛人去參觀時....

我驚喜了一下...哇~真的親耳聽到大陸人說愛人這詞ㄟ....

而且真的是很自然的脫口而出哩!(廢話~那本來就是人家的日常用語...XD)

不過師傅又說他媳婦兒看了之後怎樣怎樣的....

我還心想...喔...原來已經有媳婦了啊~~

後來C她們才跟我解釋應該是師傅知道我們是台灣人....

怕我們聽不懂就不講愛人換成媳婦...指的是他老婆....

orz...........

換了講法反而讓我搞不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