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閱讀專欄差點要開天窗了....

因為出去玩了整整一週....

之後又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寫遊記(&養病)...XD

所以沒看什麼書啊~~

幸好出國前看了一本....

回國後看了一本....

兩本還可寫一下本月最推....

不然只有一本就沒啥好最推了...XD 

 

一生記不住一張臉

本以為主要會是臉盲症者的心聲....

結果主要內容是在描述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真是個混亂的家庭...

看得我也覺得整本書很混亂...

充分體會到作者(跟讀者)的痛苦~~

只能說文案寫的太吸引人~~~

結果我最有興趣的臉孔失認症大多是在書的最後1/4...

(其實臉盲對我來說不新鮮...以前看過相關的書~)

雖然作者的經歷真的很令人佩服....

怪異的父親+幾乎是精神分裂症的母親...

自己是臉盲症...

還有一結婚就分居...讓人難以理解的伴侶關係...

很難想像一個文學教授在確認自己是臉盲到肯公開此事之前過的辛苦日子....

(我覺得她最大的痛苦來源是未知跟隱瞞!)

不過我更難想像的是....

一個文學教授怎麼會把幾乎可算是自傳的書寫成這樣????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其實這本《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在房間躺了一陣子...

從大陸回來之後才開始看....

裡頭是6名脫北者(就是從北韓脫離到其他國家-通常是南韓)的人生經歷....

本以為會是一個人一個人獨立章節介紹....

結果居然是依年代將6個人的經歷串在其中....

真的活脫就像小說或電影....

就紀錄文學來說不得不說這真的寫的有夠好看!

而且看了之後真的覺得自己真的很不了解北韓ㄟ....

我知道北韓是真的很共產主義的國家....

但我完全不知道90年代時他們有那麼嚴重的饑荒...

一堆人餓死....人們吃的是野草....

是90年代ㄟ......我還以為只有非洲才會有所謂饑荒這種事....

大陸的文革搞得倫常盡失....

北韓的饑荒也差不了多少....

這都是腦子裡不知道裝什麼的領導者搞出來的....真悲哀....

更悲哀的是北韓人不知道自己的悲慘...

大多一心相信自己(北韓人)是全世界最幸福的!

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一下這本書....

會更珍惜台灣的民主~~~

 

另外一個讓我沒想到的是......

書後面有幾章也在描述那6名脫北者到了南韓之後的生活....

並不像童話故事那樣....

本來很自然會覺得他們逃離了北韓後自然會過著幸福的生活....

但其實到自由社會後有很多要學習跟適應的....

更何況北韓不知道落後了現代社會多少年....

(南韓還開設了讓脫北者適應南韓生活的學校課程)

光最簡單的食衣住行問題...我們已很習慣自己做選擇....

但有時還是覺得有點麻煩~~~

作者寫了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觸....

「對於一輩子都由國家為他們做決定的人來說,

面對這麼多選擇,

更足以讓他們完全癱瘓。」

真的....人一旦失去了自主性...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啊~~

 

去大陸玩的一星期....

看到了很多進步與繁華的一面....

知道那是中國走向改革與開放帶來的結果...

因為見到的(大多)盡是美好的部份....

讓我對大陸的好感提昇不少....

但看完了《我們最幸福》這本書後...

不由得讓我增加了很多現實感....

不管中國現在的共產主義已經多偏向資本主義....

但它本質上還是個極權國家啊!~~~

 

arrow
arrow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