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專欄的標題稍變....

(應該看得出差別吧~~所以內容就多了點~~)

不過一切照舊....

請自己點選書的封面圖去看簡介.....

 

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

《海拉細胞的不死傳奇》是我從2月底看到3月初的書....

這本書既是科普也算報導文學....

在這本書中文版出版之前....

我從來沒聽過海拉細胞....

明明這個細胞株是那麼的有名和重要....

難道是因為我念的是第一類組?跟生物實在太不熟的關係?

總而言之這本書果然沒讓我期待落空....

是本好看的書!

明明是真實事件.....

卻一直讓我覺得是很神奇的故事....

雖然整體而言議題是嚴肅的....

內容也有悲傷、衝突甚至遺憾.....

可是讀起來不沉悶....

從海莉耶塔到拉克斯家族的後代到這本書的作者.....

都十分令人感動!

誠摯地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就算懶得看整本書....

至少也去看一下簡介....

認識一下這個改變了世界...不可思議的海拉細胞的由來~~~

 

我的美食異想世界

這本書我大概只用了半個小時就看完了....

可能是食譜的部份都沒認真在看的關係吧~~

對我來真的是十分輕鬆的閒書....

不過我向來都喜歡鄭華娟輕鬆幽默的寫作風格....

大體上她的書我也每本都會看....

這本我是覺得還ok囉~~

 

食記百味

吉本芭娜娜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之一....

從大學時代接觸到她的書以來...

幾乎每一本書我都是一出版毫不考慮就會下訂單的....

唯獨這一本沒有立刻買.....

(看完之後我也很慶幸自己只是從圖書館借來的...)

因為它是散文不是小說....

內容真的就是關於食物的雜記....

不過即便是這樣鬆散的文札....

也能讓我在其中看到很喜歡的句子....

(ex.....拖著傷感的腳步,但,擁有回憶終究是好的,越是傷感,我們的腳印越有深度。)

真不愧是我最愛的吉本芭娜娜啊~~

 

 鴨川荷爾摩

終於預約到了萬城目學的第一本小說....

果然也是很有趣....

看完之後讓我又想再翻一次《荷爾摩六景》了....

閱讀順序顛倒果然還是會失去一些樂趣~~

另外糟糕的是...因為同時一起看下面提到的那本書....

故事的發生地又都是在京都...裡頭出現了類似的地名跟祭典活動....

連主要角色是兩個男的這點都像....

害我把對下面那本主角的不喜歡"污染"到這裡了...冏....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作者森見登美彥跟萬城目學並稱「京大雙璧」....

因為很喜歡萬城目學的風格...

想說森見的應該也不賴!

結果....不知道是剛好借到的這本不太合胃口還是怎樣....

(第一章看到一半時真的有種不要再繼續看下去的念頭)

雖然是很特別的書....寫法真的蠻厲害的....

(看到第二章才開始能感覺到特別...第四章收尾真的很妙!如果要看一定要撐到最後~)

但還是覺得這本不是我的菜....

看起來很有新房昭之的動畫感(問題是我向來就吃不下新房監督的作品...orz)....

PS.這本還真的有被做成動畫...雖然監督不是新房昭之....XD

應該要再找一本來試試還是直接放棄森見其他的作品哩?

 

一個人泡澡   我的30分媽媽

高木直子是我非常喜歡的圖文作家....

她的書也是屬於一出版我就會預購下訂單的類型....

唯獨三本沒買....

《一個人泡澡》和《我的30分媽媽》就是其中的兩本....

(另外沒買的那本是《我的30分媽媽2》)

看過之後的確如我所想...

不像她其他的作品那樣為我所喜愛....

不過仍是輕鬆溫馨又有趣啦! 

 

單身的這樣那樣

看到ptt上有人介紹了這本書....

感覺應該頗有趣...

是兩位作家之間的書信往返紀錄....

看了之後...

果然真的蠻有趣的!

而且男性作家在描述某些單身生活事件時不知為何讓我覺得很好笑!

可惜因為都是日本的環境....

如果有台灣的作家也來仿效一下這種方式....

應該也蠻不賴的~~

話說回來....

去圖書館借書時這本的旁邊放的全都是單身主題的書.....

仔細一看很多原作都是日本來的....

是因為我們的人口結構跟日本越來越像...所以引進台灣?

還是說日本作家真的比較有遠見?

 

 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

《千萬別跑:我在波札那狩獵營擔任導遊的故事》這本書完全就是我的菜....

兼具娛樂性跟知識性....而且還是真實紀錄!

閱讀起來輕鬆不費力且趣味性十足~~

那種成天(其實只有旅遊季的時候啦~)跟野生動物打交道的生活....

真的是我們很難想像的ㄟ.....

不管是書中描述蜜獾最喜歡攻擊動物(人類也算)的陰部....

所以當場所有男性都緊緊夾住大腿的緊張(但我卻爆笑了)場面....

或是在一次帶團獵遊的過程中親眼見到最愛的大象生產的過程....

讓團員跟導遊(就是作者本人)都感動落淚.....

(連我看到這一段都覺得好感動~~)

作者整本書中呈現出對野生動物的喜愛....

讓我又再次萌生想去非洲旅遊的念頭....

 

 

家規 

Jodi Picouit的書先前就介紹過幾本....

我也說過她的書一定會出現在我的閱讀清單裡面....

只是看的時間早晚的問題....

這次看的《家規》一樣是有600頁的厚厚一大本....

一樣是用不同角色的第一人稱寫法穿插而成整本書....

一樣也有法庭場景跟律師角色....

因為隔了頗久沒看她的書了...

現在才又想起來....

上頭說的那些應該已經是她的書的風格了吧!

當然這本也一樣值得一看....

但沒像以前看的那樣讓我有震撼的感覺....

(不過看到接近結尾時出現一句:「差異不等於差勁」還是覺得很有教育意義啊!)

可能是我在看到一半時就已經完全猜到事情的真相了....

(書名就透露很多了吧~~)

也可能是主角的亞斯柏格症對我來沒那樣陌生....

因為以前看過《與光同行》(1-15完結)這套以自閉症孩子跟家庭為主角的漫畫....

與光同行-擁抱自閉兒01

順便推薦一下....是一套非常好的漫畫!

比起看教科書更能了解所謂自閉症是怎樣的狀況....

總之....有興趣的人....

同時看《與光同行》和《家規》一定會有很棒的體會喔!

 

嗯...這個月的書單還真多...

可能因為沒有出門去玩比較有空吧... 

下個月又會看哪些書哩~~~

 

 

arrow
arrow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