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用奶油做手工餅乾了....

不知道為啥這週腦海裡一直浮現"手工燕麥餅乾"....

所以就去買了材料....

昨晚google了配方跟比例....

果然又是百百種....

看來也是得自己試作多次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口味吧~~~

 

早上起來先備料.....

(奶油要室溫軟化  雞蛋要退冰) 

我參考用的比例是:

低粉     200g

奶油     100g

砂糖       60g

全蛋        1顆

泡打粉     1/2茶匙

香草粉     1茶匙

燕麥       70g

葡萄乾(切碎)    

 

中午吃完飯後就開始做....

一邊做一邊終於想起來我為什麼後來都不太做奶油手工餅乾了....

因為....

實在很麻煩啊啊啊啊啊~~~~

 

以下是今日試作過程實錄....

奶油+砂糖用電動攪拌器打發: 

DSC08482.JPG 

雖然是用電動攪拌器....

但還是很難攪拌....

把蛋打發很好玩...打奶油就不太有趣了....-_-" 

 

將蛋液分三次加入....

DSC08485.JPG

每次都要攪拌均勻....

最後就成了這副很像蛋花湯的樣子.....

DSC08486.JPG

不過沒有湯湯水水...只有油....所以是"蛋花油"....

 

加入過篩的粉類.....

DSC08487.JPG

一邊加一邊攪拌.....

就是這裡讓我十分深刻地想起來....

做這種手工餅乾很累人....

夏天肯定攪拌到全身出汗....

好不容易攪拌成這樣:

DSC08488.JPG

加入燕麥繼續攪......

DSC08489.JPG

我一邊打這篇紀錄一邊覺得右手開始痠....

因為今天一直在攪拌(從下午的餅乾到晚上的蛋糕).....

燕麥跟麵團混合好之後....

DSC08490.JPG

繼續加入葡萄乾攪拌.....

DSC08492.JPG

看就知道這葡萄乾有切碎跟沒切根本沒差多少....

經過今天我才知道.....

原來葡萄乾很難切碎...一切開就黏呼呼的...冏....

 

餅乾麵團做好之後.....

開始進入兩手油滋滋的狀態.....

(其實前面的過程手也是難免沾到奶油會有點油)

所以就不便拍照了...

(後來想起來這也是我不太喜歡做餅乾的原因....)

 

以前都會把麵團先壓平拿去冷凍....

讓它硬一點比較好壓模整形....

不過今天就依照網友們的做法....

像做魚丸一樣用湯匙挖...用手捏成球狀....

再壓扁.....(可以想見手會有多油~)

DSC08494.JPG

我有盡量讓餅乾大小差不多.....

 

網友們大多數都是用180度烤15-20分鐘.....

我知道每個人家中的烤箱不一樣....

所以不能盡信....

第一盤設定烤14分鐘....

但還不到時間就發現不太妙....邊緣都焦掉了....

(以後第一盤應該放一兩塊試驗就好)

可能也是因為用手壓扁沒好好整形...邊緣太薄的關係....

總之後來發現我家烤箱只要175度烤10分鐘就行了~~~

 

做的手又油又痠....

結果這個量只烤出了34片餅乾.... 

 DSC08497.JPG

所以手工餅乾說真得很ㄍㄠˇ ㄍㄤ.....

 

第一次做燕麥餅乾.....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算成功.....

DSC08501.JPG  

不過這比例的甜度很剛好.....

吃起來不怎麼甜....

 

雖然做這種手工餅乾有點費力.....

不過我燕麥也是買了一包(幸好不是買一大罐桂格)....

還是得用掉才行....

下次試試降低奶油的量好了....

 

同場加映....晚上烤的葡萄核桃馬芬蛋糕.....

這次把葡萄乾跟核桃都直接加在蛋糕麵糊裡....

烤出了11個杯子.....

但是膨脹的狀況還是不太好.....

DSC08505.JPG  

是不是泡打粉要加多一點呢?

 

雖然自己覺得吃起來還ok....

但內部的感覺還是不夠鬆....

 DSC08509.JPG  

不知道是不是牛奶加太多(這次應該用了160ml-165ml左右)?

 

馬芬蛋糕的做法在還沒到最後加牛奶之前....

跟餅乾麵團的做法是一樣的....

意思就是要靠人力一直攪拌麵團.....

所以我現在右手真的很痠.....

明明沒有玩wii卻有玩wii的感覺...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