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行程除了兩輪的交通工具...

其他的我們全都用上了...

雖然去馬祖玩採用租機車的方式是主流....

但幾年前R去馬祖玩時一天一摔....

查資料時看了不少部落格遊記也都寫到摔車的事....

所以我們就放棄了騎機車這檔事....

(重點是我和K也都沒有125的駕照....@.@)

 

既然要說交通....

就從我要從羅東出發這點來說吧!

這是我第一次搭國內線...

當然也就是第一次到松山機場...

真是太感謝現在有捷運直接到機場了!

希望桃園機場的捷運也趕快通~~~

 

因為搭的是早上第一班往北竿的班機....

7:30前要到松山機場櫃台....

在網路上查了資料(為啥捷運公司不能弄個各站間的搭乘時間?唉~)

又打電話去兩家客運公司問....

為了保險起見...

最後選擇了搭早上5:10的葛瑪蘭客運.....

所以我凌晨4:30就起床了...

因為剛好是中元節...前晚午夜還有鞭炮煙火聲....

我睡不到4小時...超慘....orz

搭上車時天都還沒亮....

 

凌晨時分的葛瑪蘭只有全程車....

所以還得先到宜蘭跟礁溪載客後才上高速公路....

先前打電話問說是一個半小時可到達科技大樓站....

不過那天還快了10分鐘左右....

所以我6:30就到了捷運站....

然後一下子便搭到了捷運....

到松山機場站再走到機場櫃台大概花了20分鐘....

也就是說我6:50就到了機場....

有夠早的!

寫出這段經驗也只是讓宜蘭人有個時間參考值....

以後要去松山機場搭機的時間可以比較好抓~~

 

雖然我很早到了機場....

但是K和J錯估搭乘捷運的時間....

結果起飛前20分鐘才到...

(所以說捷運公司真的該弄個各站間的搭乘時間表吧!)

幸好那班飛機很空....

真是有夠驚險的!

 

第一次搭這麼小的飛機有點緊張....

不過也只有剛起飛後一小段時間氣流稍稍不穩....

感覺飛機有搖晃...

之後就都非常平穩的到了北竿~~

DSC07388.JPG

北竿機場很迷你....

但裡頭也有旅遊服務中心....

等民宿來接的空檔就先去拿資料...

想不到....

馬祖觀光護照竟然全沒了?!

再追問之下才知道不只這裡沒了....

已經全馬祖都沒了...冏....

從板橋過來的K在板橋車站還拿到一本....

結果在馬祖竟然一本也沒有.....啊是怎樣?

 

雖然沒有觀光護照了....

替代役男還是給了我們像報紙一樣大的折頁....

上頭確實重要的資料也都有...

但是翻起來真的很不便....

加上風又超級大....

到最後我那張折頁都破爛了....>_<

 

接下來終於要說到重點的陡坡了....

(我今年夏天從澳門到明池到馬祖都在爬坡~)

民宿的車將我們從機場載到芹壁....

就有種快暈車的感覺....

馬祖的山路跟當地人開車的技術真不是蓋的!

令人驚恐的坡度大概就是這樣:

DSC07616.JPG

這是在芹壁....

斜坡不但陡...還很長...這才恐怖!

看下面這張跟海平面相比:

DSC07697.JPG

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坡大概有60度吧....

 

這則是在從里沙灘走去午沙坑道的路上拍的...

DSC07422.JPG

估計這坡應該也有50度左右吧!

 

而一般的小斜坡大概是像這樣:

DSC07471.JPG

這是穿過午沙坑道要走去午沙港的路....

下面這張則是在戰爭和平公園中接近06據點的路....

DSC07511.JPG

這些可都是車子在走的路喔!(雖然我們是步行啦~)

 

見識過了北竿的陡坡....

想說到了南竿應該就還好....

因為看過有人寫騎過北竿後覺得南竿很平....

大家自己看吧:

DSC07992.JPG

一樣是又陡又長啊!

哪裡平了?!!!

我覺得差別比較多的大概就是南竿的馬路比較大條而已....

DSC08032.JPG

而且大多有舖柏油....

上頭的兩張都是在最熱鬧的介壽村拍的....

這裡則是仁愛村:

DSC07769.JPG

這個陡坡有海平面可以比較....

雖然比較短...但很蜿蜒....

住在右側紅色房子裡的人出門一開車就要很猛的上坡起步....XD

 

即使是我覺得已經算很平緩的津仁步道+津板路(這也是馬路喔~)....

DSC07872.JPG

也突然會有小陡坡出現.....

加上幾乎全是山路....

馬祖的車萬一煞車出問題....

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不管是在北竿還是南竿....

計程車司機都告訴我們看過遊客摔車....

或者是不敢騎下坡....

兩個人一人在前牽車一人在後拉著....

以免機車往下衝...牽車的人被拖著跑....

 

不過雖然是這麼陡的山路....

還是會見到有人騎單車...

都是遊客就是了....

尤其在北竿...

還有車隊哩~~

真是有夠厲害的!

 

也就是這種山路....

讓我們不敢騎機車....

而出發前才查到...

北竿根本也沒有小客車可租...

就只能選擇計程車了!

反正馬祖的計程車司機很多都是女性....

所以搭起來也很令人安心啦!

我們在北竿搭的都是民宿介紹的大姐開的車....

一趟都是100元....

因為北竿算小小的....

所以打電話叫車後都很快就到了....

有一次計程車有點問題...

大姐還開著自家車來載我們....XD

我很推薦這個大姐(她家在魚之鄉跟7-11中間...賣剉冰的店)....

電話是0921-141470....

在北竿有需要可以考慮她的叫車接送~~

 

因為出發前在背包客棧查到租轎車非常不划算....

所以我也查了很多計程車的資料....

幾乎都是說南竿一趟100元....

北竿一趟150~200元....

在北竿時搭大姐的車覺得真是賺到了....

(雖然我們在車上的時間幾乎都沒超過10分鐘吧~)

想說來南竿更沒問題啦!

我還帶著網路上大家推薦的司機江大姐的電話....

結果到南竿一問....租車一天要2500...直接放棄....

打電話要叫車竟然一支空號一支關機....冏....

後來打電話問了2家也都是一趟收150元....

於是我們就選擇了一開始載我們到民宿的華姐的車....

華姐講話很優雅....電話是0937-868038

開的是7人座的休旅車....

所以有幾趟車上還順道可以載其他客人~~

她會很真誠地推薦她自己會去吃的店....真的很不錯!

(有符合我們做功課找到的店!)

而且還會主動跟我們聯絡...

怕晚上比較晚我們會叫不到車....

 

雖然在南竿的計程車車資超乎預期....

但因為我們很幸運的遇到當地人主動教我們搭公車....

(真是太感謝那兩個也一起搭車的南竿妹妹了!)

雖然我在台灣也研究過馬祖的公車表....

但無法理解就不打算搭公車....

不然搭公車真是省超多的!

實際搭了公車才發現:

DSC07970.JPG

可以用悠遊卡ㄟ!

真是太棒了~~

否則我還掏不出足夠的零錢哩....

 

陸上交通的部份就是上頭那些囉....

當然最大宗其實是我們的雙腳....

等後頭景點介紹的遊記就知道我們走了多少路....

 

海上交通就是從北竿白沙港搭船到南竿的福澳港....

DSC07740.JPG

一小時就一班小白船...很方便~~

感覺白沙碼頭室內空間比北竿機場還大....XD

DSC07741.JPG

當時等船的人不多....

但一進船也差不多塞滿了....

因為真的是"小"白船~~

DSC07746.JPG

小歸小但乘風破浪的氣勢還蠻強的.....

搭船過去的短短15-20分鐘....

海浪都一直噴到窗戶玻璃上(怪不得船員都叫大家進船艙)....

我還看到破浪的浪花幾乎有2-3層樓高喔!


這是在白沙碼頭拍的.....

DSC07743.JPG

我只是要證明.....

即使是正中午的時間.....

DSC07744.JPG

氣溫也比台灣現在動不動就35-36度好多了....

 

最後回到空中交通....

DSC08061.JPG

從南竿機場飛回松山機場....

南竿機場比北竿機場大多了....

DSC08059.JPG

不但有免稅店(K還敗了一個包)....  

連遊客中心都比北竿大了好幾倍!

 

回台灣的飛機也是一路非常平穩的到了松山....

值得一提的是....

我劃到了第一排的座位....

而且竟然是面向所有乘客.....

所以完全一目瞭然這飛機有多小....

要不是這班機座位全滿(可是我明明不是最後劃位的)....

我一定會去換位置....

竟然倒著搭飛機....

起飛時有種人要撲向前的感覺.....

真是奇異的搭機經驗.....

 

說到交通也要提一下通訊.....

這也是到馬祖玩要小心的事情.....

因為離大陸太近....

有時莫名其妙突然之間就變成國際漫遊了....

DSC08071.JPG

中國聯通的簡訊來了之後....

中華電信也馬上來....

DSC08072.JPG 

好幾次這樣....  

馬祖人應該會覺得很麻煩吧?

我們三人的手機有時只剩一人的沒被大陸聯通吸過去.....

幸好....

萬一全都變國際漫遊....

叫車時就冏了....

 

(這篇我竟然寫了一個早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