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週看到科幻電子報上的試讀活動訊息….

就趕緊mail資料去參加

想不到這次很順利的取得資格….

隔天就收到了出版社寄來的試讀本….

以前參加試讀都沒成功這回真幸運!

 

我向來就喜歡看科幻小說….

如果是人文色彩濃重一些的科幻小說更是深得我心….

簡單的說《穿越時空的巨石碑》就是披著科幻外衣….

但實則社會劇情走向的小說….

所以裡頭沒有什麼艱深難懂的科學名詞….

閱讀上非常容易….

 

作者的鋪陳及描述方式….

都讓人覺得是在看一場電影….

而且是一部彷彿史詩式的劇情長片….

從主角在泰國的青年時代….

一直到最後在美國的老人回顧….

過程中全世界到處跑與石碑的糾葛等等….

我一邊看一邊想…..

當石碑降臨(出現?發現?登陸?)時會是什麼氣勢磅礡的場景….

拿來當預告片

大概會有一大票人被騙進電影院….

然後發現它根本不是什麼科幻動作片….哈哈哈….

(不過我真的蠻想看那些石碑被影像化的模樣哩~~)

畢竟穿越時空而來的是沒有生命的石碑….

但一座座石碑的出現….

(看到書裡描述台北市也出現石碑哇~覺得台灣有被看重的感覺ㄟ….

造成了許多的社會現象….

我覺得小說的重點是在這些現象的討論上….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它是披著科幻外衣在討論社會現實….

 

小說一開始設定的時間點已經是未來….

石碑又是從未來穿梭時空而來….

但是閱讀的過程中我卻常常覺得主角所在的時空….

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

可能因為作者並沒有描述什麼先進的生活設施….

而人心

就是人心….或是人類群體的狀態….

就算是50年後也不會有什麼進化與改變….

來自未來的石碑不管是出現在1000年前

或是出現在現在

甚至出現在1000年之後的時空….

所造成的現象恐怕都不會有什麼不同吧?!

 

不管怎麼說….

以石碑作為穿越時空的角色….

真的是很妙….

不得不佩服作者!

 

既然書名都說了穿越時空….

所以「時間」在裡頭當然也是重要的概念…..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

「時間是一支箭,只朝一個方向飛。

火加木柴會得到灰燼,

但火加灰燼卻不會得到木柴」

「道德也是一支箭。

當你倒放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片,

道德意涵就隨之顛倒」

雖然也是時間一去不回頭的陳述….

但卻顯得更有深度….

我非常喜歡~~~

 

小說到了接近最後….

時間也就接上了第一座石碑從未來來的時間點….

這裡就有點《時間機器》的梗了….

有一段我還看了3遍才懂….

不過除此之外真的是看的很輕鬆啦~~

 

題外話….

大多數的書我都是看完就算了

通常不太寫心得….

但既然參加了試讀

還是得盡盡義務把感想寫一寫….

雖然我收到試讀本的那週就把它看完了….

可是那種像必須寫作業的感覺….

讓我還是拖到了今天才寫….(乾笑)….

(因為有規定期限啊~~~)

 

PS.原來試讀本就是把整本書用A4影印成冊ㄟ….

我本來以為試讀可能只會給1/22/3的內容….

後來想想

如果不是完整的內容….

試讀完也寫不出啥吧?

(雖然給我完整的內容我也寫不出多認真的書評

總之能參加試讀真是不錯….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simple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